學生宿舍第三期獲評為優質環保建築

黎佩明

 

新近落成的香港城市大學學生宿舍第三期香港環保建築評估法評為卓越環保建築,該評估法是國際上廣泛認可的建築物環保評估標準。

香港環保建築評估法是一個由業界主導的獨立建築環境評估方法,是用作量度、改善以及認證可持續發展樓宇的重要指標。該評估法在香港建築業備受廣泛認同,普及程度與英國的 建築研究院環境評審法 (BREEAM)及美國的綠色建築評估體系(LEED)相約。香港環保建築評估法由商界環保協會轄下的香港環保建築協會建立及推行,為建築物制定一系列應用於規劃、設計、建造、管理和保養上的最佳實務標準,包括地盤地點、物料、能源、水質、室內環境質素,以及創新技術等。

城大校園規劃處處長梁達勇先生表示,學生宿舍取得卓越評級,是經過嚴格的評估過程。城大於2000年開始規劃學生宿舍工程時,即引入該項評估方法,至今年10月宿舍落成時結束。梁先生說:「環境保護一直是城大校園規劃的重要一環。環保除指生態環保外,更應兼顧其他因素,如地盤規劃、通風系統,以及陽光四季的折射等。」是次環境評估的範圍十分全面,包括生態環境保護、建築物料的選用、廢料處理,以及在樓宇設施管理上實踐環保概念。梁先生強調這些因素必須在工程規劃時引入。學生宿舍計劃參加香港環保建築評估法,正顯示城大是香港高等教育界推動環保建築的先驅,致力為學生及教職員提供健康及綠化的學習和住宿環境。

 

香港環保建築協會評估專家陳志強先生說:「城大的學生宿舍有一個完善的環

保建築計劃,並在建築工程期間切實執行。學生宿舍是次獲得香港環保建築評估法卓越評級,充份顯示城大重視持續發展,致力推廣綠化環境及環保的生活理念。」

 

學生宿舍第三期包括兩座本科生宿舍(第七及九座)及一個綜合會堂。是次獲評賞的實務標準包括太陽能照明系統、遮擋太陽屏障、LED出口指示,以及符合衛生要求的排水系統等。宿舍並引入環保設計概念,例如智能卡空調系統,目的是鼓勵宿生節約能源,把環保概念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宿舍第三期現時在裝修階段,預計下學期可入住,為學生提供655個宿位。城大三期學生宿舍全部落成啟用後,可為學生提供約2,800個宿位,實現大學全人教育的理念。

 

城大現時進行的另外兩個建築項目──創意媒體大樓及城大專上學院大樓,亦參加了香港環保建築評估法的評估。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