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探討內地侵權法現狀及未來發展

黎佩明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於2005年10月27日至28日舉辦「比較侵權法國際研討會」,來自香港及內地的60多位學者及法律界人士,就侵權法作深入探討,為內地侵權法立法的未來發展提供寶貴意見。

 

是次研討會由城大法律學院中國法與比較法研究中心、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及中國人民大學民商事法律科學研究中心合辦。城大法律學院院長馬培德教授在研討會開幕儀式上表示:「法律學院致力從事比較法及國際法的研究,我們與內地很多法律學院已建立緊密夥伴關係,希望透過舉辦是次研討會,進一步增進香港與內地法律制度的認識。研討會聚集兩地侵權法的權威學者,對內地侵權法發展作了詳盡的探討,為內地侵權法的比較研究及立法發展作出貢獻。」

 

侵權法是民法及商法的重要一環,鑒於涉及香港與內地侵權法的個案日增,是次研討會為本港及內地法律界學者提供了交流的好機會,並有助學者及法律界人士了解兩地侵權法的異同及未來發展。研討會為期兩天,共五節,探討課題包括:中國侵權法行為法的體系和結構、侵權行為法的一般原則和規則、侵權法對人格和安全的保護、事故責任規則,以及特殊侵權行為規則。

 

研討會主禮嘉賓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副法律政策專員黃繼兒先生及香港律師會主席羅志力先生。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院長暨中國法學會民法學研究會會長王利明教授在開幕儀式後發表大會報告,闡述中國侵權法的立法現狀。研討會五個討論環節分別由

城大法律學院的馬培德教授、王貴國教授施法華教授以及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的楊立新教授張新寶教授主持。

 

「比較侵權法國際研討會」是中國法與比較法研究中心舉辦的一系列中國法與比較法講座之一。該研究中心於1993年成立,致力成為亞太區優秀的中國法與比較法研究中心,並透過籌辦研討會及出版學術刊物,鼓勵學術交流,加強各地學者在研究上的合作。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