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圖書館啟用全新自助借書系統

承惠文

 

香港城市大學邵逸夫圖書館最近啟用一個快捷和易用的自助借書系統。為了加快圖書館日益增加的使用者的需求,城大在大專院校當中,率先採用這套「自助借書」系統。圖書館更於10月10日舉行啟動典禮,推廣這項新服務,足見城大致力實踐大學2005-2010年資訊服務策略計劃的建議,為學生及其他使用者提供合適的學習環境,並採用創新科技以支援教學。

 

圖書館館長景祥祜教授指出,使用圖書館資源和設施的人數在近年大幅增加,尤其在黃昏及晚間時段。他表示:「根據我們的記錄,在短短的三年間,圖書館的使用人數上升了一成,使圖書的流量大幅增加。面對圖書處理的龐大需求,我們遂引入自動化的系統,並推廣自助形式這個服務概念。」

 

他續指:「我們很高興得到資訊總監虞哲奘博士的協助和支持引入此系統。我們可透過系統推廣自助文化,鼓勵使用者自行借書,而無須排隊苦候。」

 

虞博士當日主持啟動典禮,並親身使用自助借書機。系統使用方便,而整個程序只需一分鐘。使用者可將城大智能卡放在讀卡器上,再把書緊貼系統的掃描器,掃讀條碼即可。完成程序後,自助借書機將發出一張借書收條以作確認。

 

圖書館大堂(在參考諮詢櫃檯附近)現設有兩部自助借書機,使用者可隨意在圖書館的開放時間使用。即使借還服務櫃檯在周末及公眾假期時關閉,亦不會對使用者造成不便。借還服務櫃檯的開放時間將維持不變。

 

為鼓勵讀者使用系統,圖書館將舉行為期一個月的獎品巡禮。所有持城大智能卡的師生可憑三張不同日期的借書收據參加抽獎,獎品非常豐富。在較早前已累積了兩張不同日期的借書收據的虞博士,成為了第一位參加抽獎的讀者,並為「獎品巡禮」揭開序幕。

 

由於晚間的使用者越來越多,圖書館透過學生發展處招募了一隊服務大使,以便在繁忙時間協助師生使用系統。這些大使都是參加了「邊學邊做計劃」的同學。圖書館相信服務大使一方面能在實際環境裏工作而增加生活體驗;另一方面亦可加強圖書館的服務。

 

在啟動典禮當天,圖書館更表示將於10月14日開始在學生宿舍增設還書箱,進一步擴闊其服務範圍。物業及設施管理處將協助圖書館,按固定時間收集書本,然後送回校園。還書箱設於學生宿舍的第四及第五座,可為學生提供不少方便和彈性。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