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者制定新粵音拼寫標準

承惠文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翻譯及語言系於今天(10月8日) 舉辦「香港語言學學學會粵語拼音方案與香港的語文教育」記者招待會,介紹一套由城大、香港語言學學會及本港四所大學的語言學專家制定的粵音標準,名為《香港語言學學會粵語拼音方案》(簡稱「粵拼」)。「粵拼」現時已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轄下的中文界面諮詢委員會採用,足見城大在應用研究方面的卓越成就,及其與業界合作以回饋社會的承諾。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助理教授兼香港語言學學會會長藺蓀博士說:「粵語拼音是母語教學的基礎,對正音、檢索及電腦輸入的重要作用不容忽視。」他表示,粵語是大部分香港人的母語,但時至今日,「港式拼音」欠缺系統和準確性,容易造成混亂,使很多學生出現讀懶音及讀錯音的情況,削弱了他們學習語言的能力。

 

「粵拼」是一套粵語(廣州話/香港話)的語音拼寫方案,使用拉丁字母

(A至Z)拼寫,聲調則以阿拉伯數字1至6表示,例如「天」的粵語拼音為 “tin1”。藺蓀博士在記者會上表示,「粵拼」的功能除了用來標記中文字的粵語讀音,更可廣泛應用於資訊科技,例如電腦的中文輸入法、粵音資料數據儲存和交換,及電腦學習軟件等。其他用途還包括粵語字詞排序、字典詞典檢索及語言治療等。

 

其他出席講者包括香港城市大學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系主任衛真道博士及香港語言學學會粵語拼音方案推廣小組組長鄧思穎博士。鄧博士從科學的角度分析粵語拼音,並詳述粵語拼音在語文教育中的作用,以及減少誤讀的方法。

 

為了向中學推廣粵語拼音方案及粵語正音,並促進「粵拼」在資訊科技方面的應用,學系聯同香港語言學學會及語言科技有限公司,首次舉辦「2005全港中學粵語拼音大賽」。比賽分初中及高中兩組,剛於上月預賽筆試中勝出的三強,於今早舉行的決賽,以「粵拼」輸入法一較高下。比賽結果(見附件)即時在記者會上公布,並進行頒獎儀式。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