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發嶄新調光技術獲最佳新產品獎

溫仲瑤

 

由香港城市大學學者成功研發的嶄新節能環保中央調光技術,最近榮獲澳洲電子電器製造商協會頒發「05年最佳新產品獎」。今次獲獎,反映城大在應用科學研究上的成就,再次獲得海外業界的認同。

 

有關技術由城大電子工程學系許樹源講座教授鍾樹鴻教授共同研發,兼備調光、節電及環保的好處。

 

這項嶄新的技術突破,在於能把戶内及戶外原本「不可調光」的照明系統,變成「可調光」,使用者能靈活地因應時間及情況的需要,調較光度,以節省用電。許教授表示,新技術能幫助戶内及戶外的照明系統,減省20%至30%的耗電量。整體而言,新技術預計能幫助減少全球至少1%的耗電量。除節電外,技術亦能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間接紓緩地球暖化的現象。

 

澳洲電子電器製造商協會是以新產品所反映的傑出研發成就和技術突破,以及產品有否顧及環境保護,作為評選準則。

 

「很高興能獲得澳洲電子電器製造商協會的認同,因為澳洲本身就是一個非常重視環保的國家,」許教授說。

 

城大這項嶄新的調光技術,是把照明系統中,俗稱「鐵牛」的電感鎮流器,從「不可調光」修改至「可調光」。除可省電外,亦可減少利用近年興起的電子鎮流器。與「鐵牛」相比,俗稱「電子牛」的電子鎮流器,除了壽命較短外,應用後亦會造成大量的電子廢料,對地球環境做成嚴重污染。

 

許教授透露,他已獲邀在本月中到澳洲參與研討會,詳細向當地的政府官員及能源界專家介紹這項嶄新技術。

 

許教授亦表示,這項嶄新的中央調光技術,最近已成功申請英國專利局發出的專利。而通過城大附屬公司「研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新技術已開始獲大型商廈及停車場等地方採用,而廣州鶴山市亦已利用該系統,首階段控制7000餘支路燈。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