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輔學計劃」啟發學生「求學問、學做人」

鍾敏婷

 

為了協助新生適應大學的學習模式,學會學習,商學院舉辦「學長輔學計劃」迎新會,吸引逾250位來自全校不同學系的新生出席。

 

第五屆「學長輔學計劃」,由商學院舉辦,以學生學習為本,目標是幫助新生掌握深層學習方法和技巧,提升學生學習動機,進而在校園內建立關懷互助的學習文化。該計劃彰顯城大不單致力提供優質教育,在學生學習及個人發展上亦能提供相應的支援。

 

參與「學長輔學計劃」的商學院課程,得到商學院及「邊學邊做計劃」資助,而其他學院的課程則由學生發展處及「邊學邊做計劃」資助。

 

是項活動與外國院校相同計劃本著同一信念。過去四年參加「學長輔學計劃」的學院和學生數目持續上升。到目前為止,法律學院科學及工程學院商學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均已參加是項計劃。此外,各學系的參與學生人數亦不斷上升,2004-05年合共有約1,000位學生參加,包括新生和擔任學長的二年生;2005-06年,參與商學院「學長輔學計劃」課程的學生人數,以第一學期計算,已超過300人以上。

 

參與計劃的一年級學生將會透過每星期兩次與二年級的學長見面,掌握學習技巧,培養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豐富他們的校園生活。

 

 

管理科學系三年級學生林思宇在2004-05年參與計劃並當上學長,他在迎新典禮上與各位新生及即將上任的新學長分享其個人感受。他認為計

劃最大的意義,是令學長和新生均在學習上變得更加深思熟慮,林同學強調:「當一年級同學遇上艱深的題目,需要我協助時,我不會直接把答案告訴他們;我會透過發問和多角度分析,把問題拆成數個小問題,再引導他們找出答案。」

 

與學習小組的同學會面前,林同學先重溫特定的課題備課,更全面地掌握課本的學習重點。此外,林同學有時候需要利用日常生活例子作說明,或用互動方法誘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所以,當學長的經驗不單對他的學術方面有幫助,更令他變得自信,待人接物也比以前成熟。

 

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三年級學生林家潤,去年當上學長一職。他認為參與計劃讓他學會了主動的重要性,他說:「以前的我比較被動,但當上學長以後,我負責安排學習小組的見面日期、時間、地點,主動聯絡小組四位來自不同學系的同

學,成為他們之間的溝通橋樑,彼此建立一份信心,藉此帶動學習氣氛。」

 

自2002年開始加入計劃,擔任學長導師的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黃柏林博士指出,身為學長的同學,不單學術成績優異,個人品德也有嚴格要求,他說﹕「個人責任感、溝通技巧、人際關係技巧、處事態度等都是重要的考慮因素。」黃博士鼓勵新生以學長為榜樣,培育良好的讀書方法和態度,對個人整體學術發展將會有正面的幫助。 

 

學生發展處處長陳棨年先生在迎新會上勉勵在座學生要「先知自覺、主動發問」,以達致大學教育的目的,

他說﹕「年青人成功與否取決於他們的態度。正面、樂觀、積極的人生觀,影響人生的深度、整體的味道。打從今天起,你們要學會如何學習,培養積極的態度面對學業和人生。」

 

陳棨年先生指出,二年級的學長可以透過討論和發問啟發新生的思考,他解釋:「大學教育除了指掌握書本上已有的知識,懂得靈活地應用在分析各種問題上,最高的層次是懂得鑽研新學問,並且將其個人化、本地化,發揮在生活中,這就是『求學問』的方法。」

 

作為計劃的發起人及統籌,會計學系副教授潘莊正博士指出,計劃本身的目的在於學生與學生之間的知識傳授,以及透過定期見面建

立友誼,她說﹕「我希望學生可以學習與人相處之道,互相幫助,交流讀書心得。當學長的,從中鍛練自己的領導才能,對於日後無論在商界或管理方面都有很大幫助。」

 

過去四年,潘博士在行政上需要很大的支援,她感謝商學院為計劃提供技術支援,為所有參加計劃的學系設置網頁,讓老師檢閱學生出席學習小組的情況。學生亦可以參閱學習小組的詳情,填寫自我評估學習表現的問卷。「謝謝各位老師、行政人員、技術組的支持,讓城大學生從計劃中學會學習,」潘博士說。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