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憑多媒體技術論文獲權威獎項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者憑藉以數學模型協助儲存和製作電腦動畫及設計圖像的論文,榮獲電子工程及多媒體領域最具權威的獎項之一。

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梁志成博士與其他研究人員合力撰寫的論文,榮獲《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多媒體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一年一度的優秀論文獎。此項殊榮再次印證城大在應用科研上的卓越成就獲得國際認同。

梁博士聞訊後表示驚喜,為能夠獲獎感到榮幸。他說:「能奪獎實在感到萬分高興,這亦代表我與同事的研究獲得該領域上其他學者的認同。能在這本期刊發表論文不是一件易事,再在眾多論文中脫穎而出,獲選爲最佳論文,更是一項榮耀。」

獲獎論文是關於如何壓縮在不同燈光環境下製作的影像樣本,以及儲存影像的方法,以便用家能按照明情況以實時創作新影像。作者尚包括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人員。

梁博士說:「影像壓縮是相對較為成熟的技術。我們的論文提供了新的數學計算方式,讓用家能利用個人電腦,以實時快速地創作出新穎有趣的影像。」他續指出這項嶄新的技術將可應用在電腦遊戲設計、電腦製圖、設計科技、動畫、廣告及宣傳品上。

自論文發表以來,梁博士及其同事不斷發展該項研究。「獲獎論文是有關靜態環境的,現在我們正著力研究動態環境及高頻光效,例如陰影及高光的影像處理,」他說。

梁志成博士於1999年加盟城大。他以研究中樞網絡及人工智能取得博士學位,現時則主力研究電腦圖像及影像的燈光場景。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