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活動助新生適應大學生活

承惠文

 

香港城市大學於8月29日為新學年取錄的全日制本科生及副學士生舉行迎新典禮。為配合今年迎新主題「城大全人,志成大器」,並協助新生適應和發展,城大籌辦了一連串的迎新及介紹活動,足見大學致力培養優秀專才及他們的全人發展,期望學生學有所成,回饋社會。

 

城大音樂劇《城市傳奇》的錄像片段為迎新典禮揭開序幕。校長張信剛教授致辭歡迎各位新生時說:

「我非常高興你們到城大繼續升學,創造自己的未來。作為城大的一份子,城大的名字將與你們的人生有著不可分開的關係。」他希望同學發揮所長,光耀城大的門楣。

 

此外,張校長表示同學的前途與中國的發展有深切的關係。他希望同學在求學之餘,多了解中國內地的情況,並多找機會練習普通話。對於即將到達城大就讀的內地生,校長更鼓勵在座的新同學擔任大使的角色,向他們介紹香港的好處:「我希望大家可以讓內地的同學感受到香港人的友善及這個城市先進、現代化的一面。」

 

張校長亦給予同學學習成功的「貼士」。「我將我數十年的經驗化成一句話送給你們,就是『只有自己才可決定自己所走的路』,」他說。他勉勵同學從今天開始,要積極認識自己,找出自己強弱之處,並了解自己想做、應該做及能夠做的事情,以發揮自己最大的潛能。

 

本科生教務長何圻基講座教授及學務長關利平教授亦有出席典禮,致辭勉勵同學之餘,更就有關創意及在城大學習的話題與新生分享見解。學生會會長黃志揚同學亦從學生的角度分享城大校園生活的點滴。

 

迎新典禮由今日起一連三天舉行。其後各部門及單位,例如學生發展處電算服務中心邵逸夫圖書館等,將為新生舉行各類型的迎新活動。

 

為了加強學生在網上的學習能力,城大特別啟用Blackboard網上學習軟件,作為統一的網上學習平台。該軟件利用先進的資訊科技,作為新學期學科的教學媒介,進一步加強師生間的溝通及互動,以提升教與學的質素。城大將在迎新活動中舉辦培訓班,協助新生熟習系統。

 

城大致力培育能面對挑戰、貢獻社會的優秀專才,而在城大修讀本科課程以至博士學位、主力研究無機化學的應屆畢業生周卓輝博士,便是其中的好例子。他出席今天的迎新典禮,為新同學「打氣」。周博士於2000年以一級榮譽之佳績修畢化學本科,並於今年取得博士學位。他獲裘槎基金會的研究基金支持,繼續從事研究工作。現時他已接受1987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Jean Marie Lehn教授的聘請,將遠赴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合作從事磁力共振造影的醫學研究。

 

在城大念書已有8年之久的周博士,對城大表示非常感謝。「城大是一所洋溢著關懷文化的大學,它除了給予我一個很合適的研究環境外,透過學系及學生發展處所安排的個人發展課程及領袖訓練,更讓我的自信心大大提高,」他表示。

 

周博士勸勉新同學要在大學努力用功地學習。他說:「我也曾經是個新生,也有受挫的時刻,但城大的每個人對我都非常支持。所以我相信,只要同學願意努力、確立目標,大家的才能終會被認定的。展望未來,我的理想是有一天可以奪得諾貝爾獎。」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