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鏈裝置防止鋁窗鬆脫下墜

劉淑君

 

香港城市大學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洪友仁講座教授葉偉霖博士,使用簡單的不銹鋼鏈和彎腳螺絲,設計防止鋁窗鬆脫的「安全鏈」裝置,為全港鋁窗用戶提供了一個美觀實用、價格廉宜,而且容易裝置的方法,防止鋁窗鬆脫墜樓。洪教授和葉博士是應房屋署邀請,就近日頻生的鋁窗鬆脫墜樓問題提出解決建議。

 

近日本港頻頻發生的鋁窗鬆脫墜樓事件,令人擔憂一般在公共屋邨和私人樓宇使用的鋁窗,基於缺乏維修或負荷重物,普遍存在鬆脫下墜的危險,影響居民出入的安全。「安全鏈」裝置的設計,正就有關潛在危險,提出補救措施。是項研究成果一再證明城大的科研人員,迅速回應社會需求,積極為香港社區服務。

 

「安全鏈」裝置的主要組成部分為不銹鋼鏈及彎腳螺絲。實驗證明,一根鋼鏈能承受300千克/ 600磅的重量。葉博士說:「一個標準尺碼的鋁窗重20磅。我們研製的安全鏈可承受約16隻窗鋁裝的重量。」在不阻礙窗戶觀瞻的前提下(窗戶關閉時看不見接合鏈),研究隊伍設計了S型的「接合鏈」,連接窗框與窗鉸。經過嚴格的拉力測試後,研究隊伍選擇了不銹鋼為接合鏈的材料,並建議使用能承受較大撕裂力的彎腳螺絲接合鏈鉸。安全鏈裝置已於7月22日正式在葵芳邨一個單位安裝,以監察使用成效。

 

洪友仁講座教授說:「製作安全鏈的材料成本甚低,而安裝甚為簡易,相信這個裝置是會受普羅市民的歡迎的。」 安裝一根安全鏈需約五分鐘,一隻窗框需裝上兩根鏈,以一個住戶有十隻窗框計,只消一至兩小時內便完成安全鏈的裝置。一根安全鏈的材料成本低於十元港幣。

 

洪教授補充說:「安全鏈只是一項補救措施,要有效解決鋁窗鬆脫問題,還需從窗鉸結構的改良設計著手。」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