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生榮獲電機工程師學會論文比賽獎項

何明莊

 

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應屆畢業生張韻思麥嘉銘,於2005電機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青年會員部論文比賽中,憑藉無線通訊範疇的研究,分別榮獲本科生組別冠軍及優異獎,體現城大在應用研究及教學方面的卓越成就。

 

張韻思的研究論文題目是「應用在無線射頻識別系統(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及微波追蹤技術的反向天線陣列」。一般的無線通訊系統,均以輻射擴散的形式傳送電磁波訊號,能量容易出現嚴重損耗,影響傳送距離,亦不能把訊息傳遞至單一的接收對象,以確保機密。經張韻思不斷研究改良的反向陣列通訊系統,能追蹤高頻訊號發射源頭,自動反向傳送訊息,令訊息不會流向第三者;經初步實驗證明,該系統能節省高達約75 %的能量,把通訊距離增加約1.5倍,而其簡單的結構亦有利於降低生產成本。反向陣列通訊系統適用於無線射頻識別系統,以處理貨櫃碼頭或物流中心的大量貨物盤點,並可應用於軍事通訊及智能運輸系統。

 

張韻思是以本科畢業論文參賽,對於首次參加公開論文比賽便奪魁而回,為校爭光,她由衷感謝研究導師陳志豪講座教授的悉心指導。她說:「陳志豪教授貴為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日理萬機,同時也熱心教學。陳教授十分關注學生的個人成長,在他的鼓勵下,我在實驗過程當中能夠堅定信心,屢敗屢試,直至成功為止。」張韻思已獲一間研發及設計手提無線通訊產品的公司羅致旗下,任職硬件工程師。

 

同樣以畢業論文參賽的麥嘉銘,其研究論文題目為「高增益天線陣列設計」。她研製出厚度只有兩毫米的平面基站天線,體積為傳統碟型天線的四分之一,但能達致同等的高傳輸效益。麥嘉銘所設計的嶄新天線有助節省空間,方便大量生產。 

麥嘉銘直言能夠使用大學先進的器材進行研究,是難能可貴的機會。她表示:「在融會理論於實踐的過程中,我學會如何分析及解決問題,培養出對研究的興趣。」她感謝電子工程學系系主任陸貴文講座教授在指導過程中,著重啟發潛能,提供很多空間讓她思考和嘗試。麥嘉銘對於能夠成為城大的研究助理,協助大學進行應用研究,感到高興和自豪。

電機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青年會員部論文比賽,旨在讓修讀科學及工程學科的本港及澳門地區大學生發表學術論文,並作出嘉許,以推動港澳在科學及工程方面的研究。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