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創意媒體及影視業的現狀與未來

劉淑君

 

從好萊塢到寶萊塢,從史提芬史匹堡到張藝謀,三位傑出講者及大約50名嘉賓於6月23日在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主持的城市文化沙龍中,就亞洲電影電視業的發展進行了啓迪心智的交流。討論主要集中在兩個方面:面對中國大陸、印度、韓國創意媒體行業的蓬勃發展,香港電影業究竟何去何從;以及在極度高科技及快速發展的明日世界中,創意媒體如何塑造欣賞電影之體驗。

 

曾於2000年至03年擔任香港文化委員會主席的張校長,七年前創辦城市文化沙龍,作為提升城大在香港文化界的地位的一項外展活動,亦爲文藝界人士提供一個互相交流的論壇。迄今爲止,該沙龍已經舉辦了近70次聚會,參與人數超過2,000人。

 

6月23日的沙龍聚會是迄今參與嘉賓及講者人數最多的一次,內容與張校長推動香港創意媒體教育之努力不謀而合。1997年,張校長萌生成立創意媒體學院  的意念,旨在培養更多媒體專業人士,將理論與實踐、藝術與科技相結合。因爲他明白,香港正在向知識型經濟轉變,媒體及娛樂事業的製作,將越來越依靠先進電腦及電訊技術。

 

三位受邀講者包括:香港天映娛樂有限公司行政總裁William Pfeiffer先生、哥倫比亞電影公司亞洲製片廠(CPFPA)執行董事Barbara Robinson女士及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院長梅秀立教授。

 

William Pfeiffer先生以其「思想全球化、劇本本土化」的理念而著稱。創建於2000年的天映娛樂有限公司擁有全亞洲最大的中文影片庫——「邵氏電影」,並向全球發行。畢業於史丹福大學的Pfeiffer先生,從藥廠營銷人員變身爲媒體主管,被視爲亞洲影片媒體全球化的先驅。

  

Barbara Robinson女士因率先在國際市場上發行中國第五代導演作品而聞名,她推出的作品包括張藝謀執導的《一個都不能少》。另外,哥倫比亞公司還與李安合作推出奧斯卡得獎影片《臥虎藏龍》。香港影壇奇才周星馳轟動票房的作品《功夫》,更是哥倫比亞公司在全球推廣亞洲製作的最新成功案例之一。Robinson女士曾執教北京清華大學,後於1986年赴台灣投身電影工作。

 

梅秀立教授是戲劇、電影及表演藝術界的著名學者。2004年9月加盟城大前,他擔任新墨西哥大學美術學院院長兼戲劇及舞蹈教授。梅教授有兩本專著:Marginal Sights: Staging the Chinese in AmericaReviewing Asian America: locating diversity。受到香港中西文化的融合度所感染,他選擇了城大創意媒體學院,作爲向全球媒體培養亞洲人才的前沿陣地。

 

2005年正好是中國電影業誕生一百周年,講者們發言伊始,均對內地電影業作了回顧與評價。他們認爲,香港電影業的未來與內地電影業的蓬勃發展日益相連。Pffeifer先生說:「像中國這麽大的市場才可以容許《臥虎藏龍》這樣的大投資及製作。」內地電影業正在走向商業化、西化及全球化,與香港同業合作及共同製作的機會很多。

 

Robinson女士認爲,中國過去20年來的電影業發展「令人驚奇」,但她亦認爲, 雖然中國電影業中具有融資及製作經驗的創意人才不少,但仍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而香港可以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梅教授亦說:「香港電影業的未來將是與內地共同製作的一代。」

 

梅教授還發表了自己對於新一代媒體專業人士的看法:「未來屬於遊牧民,即能夠迅速利用新技術的人;而農耕者,即安於一隅的人,將被淘汰。」作爲創意媒體學院院長,他認爲讓學生接觸新科技非常重要,並強調說:「他們必須能夠快速學習及應用所學技能。」

 

至於以「寶萊塢」著稱並日益紅火的印度電影業,Pfeiffer先生及Robinson女士都認爲,這是正面的文化多元化跡象,對中國內地及香港電影業不至構成威脅。在Pfeiffer先生看來,中國電影與印度電影具有不同的優勢。印度電影的特色是歌舞及音樂,香港的優勢則在動作、功夫和視覺效果;而中國內地影片的強烈視覺景觀,比如那些第五代導演拍攝的中國西北省份震撼人心的色彩效果,對西方觀衆的吸引之處是跟印度影片不同的。事實上,講者們都認爲,真正威脅香港及內地電影業的是盜版問題,而非來自其他亞洲國家的競爭。

 

張校長在討論結尾時,向講者提出這樣一個問題:「創意媒體」這詞對你們意味著什麽?Pffeifer先生的回答是:極度高科技的虛擬互動影像及視覺世界的交流。他說:「人是社會的産物,渴望互動及交流。未來的創意媒體或許可通過按鈕及聲音啓動,就可以讓人彼此互動。」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正式成立於1998年,儘管相對年輕,但已經爲電影、電視、電腦動畫,以及網頁設計行業的培育了一批專業人才。此外,鑒於國際化的重要性,學院2004年7月與 北京電影學院美國南加州大學影視學院建立「三方夥伴關係」,旨在推動與世界一流學府的學術交流及深入合作。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