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揭示如何避免青少年盲目追星

承惠文

 

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岳曉東博士發表「化天王為華仔:劉德華偶像認知榜樣化」研究報告,結果顯示當新聞和資訊過分標榜偶像的表面風光,例如個人財富及聲望等,將導致青少年盲目崇拜偶像;正面而勵志的偶像新聞資訊,則可使青少年以偶像為學習榜樣。

 

該研究在2004年進行,透過實驗及問卷調查,成功取得1,651名香港中學生及773名深圳中學生的回應。岳曉東博士表示:「內地及世界其他國家過往從無進行同類型的研究。本研究印證了偶像崇拜對青少年的影響,是取決於偶像在青少年面前展示的形象。」他續指:「此研究亦有助將來在偶像崇拜的範疇下作實驗式的研究分析。」是項研究不但再次印證城大致力發展應用研究,亦足見大學關注年青一代的健康成長,致力回饋香港社會。

 

研究結果顯示,當深港兩地的中學生經常接收有關劉德華正面及成功的新聞和資訊時,例如他的人生哲學、事業成就、奮鬥歷程及公益社會而深受社會認同的人格特質等,學生會因而對偶像更崇拜;當學生在強調劉德華完美特質的報導和資訊薰陶下,如他的個人財富、事業的輝煌佳績及個人聲望等,學生對偶像的崇拜程度會因而下降。研究證明明星偶像可以轉化為學習榜樣,偶像崇拜可以轉化為榜樣學習;也證明青少年希望瞭解明星偶像的真實一面,並在心理上認同明星偶像。

 

研究亦比較香港及內地學生崇拜偶像的表現。結果發現,內地學生在有關偶像成功的新聞資訊影響下,傾向模仿及依戀劉德華,並把他「浪漫化」;至於香港的學生則傾向追求理想化的劉德華,而並非情感依戀。研究更指出兩地學生接收到有關劉德華成功的新聞資訊時,即使本身並非劉德華的歌、影迷,對其崇拜的程度也等同於自己喜歡的偶像;這表示偶像崇拜是可以塑造的。如向青少年多展示偶像成就的報導及資訊,人氣偶像亦能成為青少年學習的榜樣。

 

岳曉東博士一直致力研究有關內地與香港青少年的偶像崇拜,包括偶像崇拜的基本特點及角色模仿研究,以及有關青少年的成長,如青少年創新思維研究、青少年性觀念與擇偶觀研究,以及青少年心理素質研究等等。

 

岳博士認為,學生如有批判思考,偶像崇拜將有助學生身分的形成。是次研究顯示當青少年以偶像為學習榜樣時,偶像的事業成就和個人特質,如謙遜、自我啟發及善於交際的技巧,亦有助青少年的成長及發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