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問鼎機械人大賽盟主寶座

何明莊

 

50多名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的學生,組成「城工」、「厄爾尼諾」、「製工」及「守柔聯」四支隊伍,運用所學的資訊科技及工程學知識,發揮科學頭腦及創造力,設計及製作了多個自動及手動機械人。他們將於6月25日齊集數碼港,與來自其他大專院校的隊伍一較高下,問鼎第二屆「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盟主寶座。勇奪冠軍的隊伍將代表香港出席於8月在北京舉行的「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與20個亞太國家及地區的大學生切磋較量。

 

今年的機械人大賽以「登長城 · 點聖火」為主題。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萬里長城,氣勢磅礴,是具備獨特自然景觀的文化遺產。參賽隊伍須於3分鐘的比賽時間內,利用機械人登上仿製的長城台階,盡快把「燃料球」(直徑15厘米的小型籃球)放進指定的火炬及篝火台內,實現登上長城、燃點聖火的使命。

 

四支參賽隊伍由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的高級工程師陸炳林博士、導師廖境培博士電腦工程與資訊科技系副教授劉永康博士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鍾樹鴻博士羅彬女士擔任比賽導師。

 

為迎戰大賽,城大的隊員近日頻頻在校內練習及作出賽前部署。參賽者之一的黃俊彥同學說:「我們的隊員分別來自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電腦工程與資訊科技系及電子工程學系,經我們親手製作的機械人可說是集結了電子科技、電腦程式設計及製造工程學等知識的精心傑作。能夠代表大學參賽,我們感到無上光榮!」黃同學並感謝導師不辭勞苦的教誨,每每與同學共同「捱更抵夜」,共謀對策。

 

陸炳林博士表示享受與同學密切交流的過程,他說:「透過參與比賽,同學能充分發揮合作精神及創意思維,以解決難題。」劉永康博士則強調在實踐的過程中,同學可培養出更敏銳的工程學觸覺,日後妙用無窮。

 

另一位參賽同學曹偉倫十分認同團隊精神的重要性,他表示:「每一個設計及製作環節均緊密相扣,需要互相配合才能成功。而能夠學以致用,親身將腦海中的設計化為實物,實在令人感到振奮!」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由香港電台主辦,香港電腦學會及香港工程師學會協辦,主要目的是引發公眾對工程學及資訊科技的興趣,讓有志投身工程界的青年動手設計及製作機械人,從中汲取經驗,並向世界各國展示本地大學在工程學方面的成就。在比賽當日,香港電台亦會透過互聯網作現場直播(http://robocon2005.eTVonline.tv)。

 

另一方面,來自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的導師更會參與該學系於暑假期間為高中學生特設的「蔣震MEEM技術工作坊」,教導參加者自己動手裝配機械人,並為機械人編寫智能程式以解決模擬的工程管理問題。有興趣的高中學生可於6月30日前到網址http://www.cityu.edu.hk/meem/techworkshop2005.htm下載表格報名。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