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數學家到訪 促進學術交流

林婉萍

 

世界著名數學家、法國高等研究院院長Jean-Pierre Bourguignon教授6月來訪城大,爲期三周,並於6月15日主講「William Benter純數及應用數學傑出講座系列」第三講。

Bourguignon教授以「幾何學,從獨特走向豐富:不斷受天文學家及物理學家思想啓迪的重復故事」爲題,面對座無虛席的師生,講述幾何學歷年來如何演進。他說:「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幾何學的演進常常不是由數學家推動的,反而是來自數學界以外人士的影響和建議。」

Bourguignon教授的講座內容包括下列重要理念:數學是概念的創造;數學在內外雙重影響下如何發揮作用;數學背後的原理如何形成。

Bourguignon教授的專長是全球分析、重點分析微分幾何學及理論物理學應用。1996年,他當選歐洲科學院院士;2002年,他當選西班牙Real Academiade Ciencias Exactas院士;1997年,他榮獲數學及物理學Rayonnement Francais獎。除了擔任幾家著名科學雜誌的編輯之外,Bourguignon教授還擔任好幾個國際小組的主席,負責審核加拿大及英國的數學問題。他目前擔任香港邵逸夫獎的數學評委。邵逸夫獎於2004年設立,旨在獎勵學術及科學研究或應用領域中有突破性貢獻的人士,及其研究對人類産生積極及深遠影響的人士。邵逸夫獎每年頒發三項,數學獎是其中之一。

「城市大學是所非常活躍的學府,」Bourguignon教授說,那些傍晚時分在城大聆聽講座的學生們的活力給他留下深刻印象。除了主講William Benter講座之外,Bourguignon教授還藉著是次訪問跟數學系的內地與海外訪問學者及其他本地大學的數學家會面與交流。這是Bourguignon教授第三次訪問城大。他曾於2002年到城大出席北京國際數學家大會衛星會議;2004年5月,前來參加爲慶祝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數學系講座教授、現任科研及研究生院院長王世全教授的60歲生日而主辦的數學及其應用國際會議,並在會上發言。

「William Benter純數及應用數學傑出講座系列」由劉璧如中心舉辦,於1月由巴黎南方大學印第安納大學布廬明頓分校RogerTemam教授揭開序幕。第二講於6月8日舉行,主講人爲菲爾茲獎得主、城大數學系名譽教授、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榮譽退休教授史梅爾。講座系列旨在讓城大及香港其他大學的純數及應用數學家互相切磋及交流有關數學問題的最新發展。

王世全教授說:「這些著名數學家到城大訪問和講學,大大鞏固了城大作爲數學應用前沿中心的國際聲譽,拓寬學生在該領域的視野。」

學生們也很高興有機會接觸世界知名的傑出數學家。來自內地的數學系博士生趙毅說:「城大提供機會讓我們分享這些著名數學家的知識與思想,令我備受啟發和鼓舞。」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