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老師教學新知課程與中學社區建立緊密關係

承惠文

 

城大將於6月1日至7月8日在校內舉辦第八屆「中學老師教學新知」課程。自1998年起,城大致力舉辦此課程,與中學社區建立伙伴關係,貫徹城大發展香港高質素教學的承諾。

 

今年課程的主題為「反思求進、止於至善」,課程將以講座及工作坊形式舉行,並涵蓋五大範疇:教育改革、終身學習、創新教學、學科新知及提升學校文化。今年的課程新增「教育改革」範疇,針對三三四學制改革對中學及高等教育帶來的影響,為中學教師及校長提供新的資訊和應變策略,共同面對挑戰。

 

城大本科生教務長何炘基教授指出:「過去七年,城大透過『中學老師教學新知』課程,與中學社區建立了緊密的聯繫。」他續指:「課程不但為中學教師及管理層提供學科的最新知識及教學方法,也透過與教師持續的專業交流,令城大教研人員進一步了解本地中學生的學習需要。我們更計劃把網絡拓展至學生及家長,積極與中學、學生及家長建立緊密聯繫,盡早為學生提供支援,並為城大未來的學生設計出更為合適的課程,攜手建立以培育人才為教育理想的互動社區。」 

 

今年約有50位城大教研人員以義務性質,為中學教師、校長及學校管理人員提供課程,分享教學心得,費用全免。本課程獲教育統籌局認可,作為持續專業發展的課程之一。鑑於教育統籌局建議老師每三年需累積「持續專業發展」時數150小時,參加者出席

本課程的時數亦可計算在老師的專業進修記錄中。在過去七年,逾9,000名來自不同中學的教師曾參與此課程,而連續就讀此課程兩至三年者則達百分之三十。去年,共有1,935名來自373間中學的教師及管理人員報讀此課程。今年的課程將提供共2,000個學額,在接受申請的首兩天已有近1,000人報讀。報名截止日期為5月30日。

 

曾參加去年課程「運用創意思維工作坊」的沙田循道衛理中學副校長戴偉森先生表示:「我對課程有很高的評價。它指出我們在判斷時容易犯上的偏見,讓我對事情多加思考,有助我改善在中四綜合人文科學的教學方法。」他續指:「我教導學生在解決問題時不應只局限於問題上,而要從多個角度去思考,並建立有說服力的理據。這使學生在功課上明顯地增加了不少創意。」

 

玫瑰崗學校(商科部)蔡婉惠老師亦有報讀去年的課程。她表示她學習了新的教學方法,並能學以致用,利用所學的先進電腦技術準備教材。她覺得學生上課時比以前專心了很多。

 

工作坊導師、城大英語中心 Penny Akers女士在談及通識教育時表示:「因通識教育即將在中學推行,我們希望為老師提供合適的教學方法以帶動學生在教室內的口頭討論,並在指定的書本以外引進更多的教學材料,包括錄影帶、電台節目及報紙等。」

 

2005「中學老師教學新知」課程的內容包括:

l       個別專題——通識教育的教學方法、教師在教育制度改革下如何發展專業、會計專才於2020年所面對的挑戰、利用實驗明白生物學的科學過程等;

l       教學方面的課題 ——最新學科新知包括光纖科技、無線網絡發展、物理、中國語文及文學、電腦知識、以「問題為本」的教學方法研習科學等;

l       管理方面的課題 ——學校財務管理及分析、朋輩輔導訓練、與傳媒合作等;

l       學習方面的課題 ——終身學習技巧、利用問卷調查作為學習工具、運用創意思維、事業前程規劃等。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