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工程學系學生獲「電子封裝國際會議」青年獎

梁子儀

 

博士研究生夏約夫.阿罕穆德(Ahmed Sharif)憑藉有關環保無鉛焊料的研究,於日本舉行的「2004年電子封裝國際會議」中獲頒青年獎,而夏約夫是唯一獲獎的香港學生,印證城大在應用研究方面的卓越成就獲國際認同。

 

夏約夫的研究主要針對市場對無鉛電子產品的需求。他在闡述其研究時表示:「世界各地對環保電子材料的需求日增,由今年八月起,歐盟將率先執行《廢舊電子電機設備指令》(WEEE),而《危害物質管制指令》(RoHS)亦會於明年七月生效。此後,進口歐盟國家的電子產品不得含有某幾種對人體有害的物質,而鉛就是其一。除歐盟外,中國、日本、美國等市場亦醞釀制訂相同環保法規。「鉛」是所有通訊、音響、電腦等電子產品最常用的焊接物料,因此在指令實施後,使用無鉛焊料焊接電子零件將成為必然趨勢。」有見及此,夏約夫研究了在化學鎳(磷)金鍍層表面的無鉛焊點的可靠性,研究成果將有助業界在指令實施後執行無鉛電子組裝工序,同時方便產品廢料循環再造。

 

電子封裝國際會議由IEEE電子元件封裝和生產技術學會(CPMT)日本分會及國際微電子與封裝學會(IMAPS)日本分會贊助,是日本唯一一個國際性的電子封裝會議。大會每年均會頒發青年獎,以表彰和獎勵35歲以下的年青研究員進行相關研究。2004年的會議匯聚了來自美洲、歐洲、亞洲共14個國家及地區的專家與研究員,就光電子學、微機電系統封裝技術、無鉛電子封裝等主題交流研討,而夏約夫的論文則是大會從80篇論文選出的4篇優秀作品之一。

 

夏約夫於家鄉的孟加拉工程科技大學任教,從同事口中得悉城大在推動應用研究方面不遺餘力,於是特意前來進修。夏約夫由衷地說:「城大電子工程學系不但科研設備精良先進,師資也十分優良,不少教授也獲選為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而導師陳忍昌講座教授亦是其一。他對我的研究工作給予極大的自由度,不時提出啟發性的問題,令我獲益良多,是次獲獎陳教授實在功不可沒。」

 

陳忍昌講座教授一直致力從事有關電子封裝及組裝、失效分析、可靠性工程等研究工作,並積極與工業界合作,進行應用科研。由陳教授領導的電子封裝及組裝暨失效分析及可靠性工程中心(EPA中心)獲天祥公證行支持,在環保電子產品設計、製造和封裝領域上提供最先進而深入的研究,協助廠商為全球用戶設計及製造環保電子產品。陳教授洞悉大學與業界合作的重要性。他表示:「結合大學與業界的力量,看準市場需要,以提升生產力和品質為目標,才是應用研究的正確路向。城大一直與工業界緊密合作,教學和研究工作均獲不少廠商支持,可見我們的應用研究是適時適切的。」陳教授亦表示在未來幾年,EPA中心會聯同天祥公證行繼續就《危害物質管制指令》(RoHS)進行深入研究,探討業界應如何配合新的管制措施。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