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市場顧問計劃」贏得企業讚賞

何倩嘉

 

在5月18日舉行的「傑出學生市場顧問獎」頒獎典禮中,香港城市大學市場營銷學系三年級學生獲香港四大企業高度讚揚,包括李錦記(香港)有限公司、明報雜誌有限公司、美健堡有限公司及TCL銷售(香港)公司,學生為各機構所提供的高質素顧問服務和具創意的建議亦獲得肯定。

 

由90位修讀市場學研究班的學生所組成的16組顧問團在今年1月開始,展開了為期四個月的計劃,向本港享負盛名的四大企業提供專業顧問服務。每間機構均選出一組學生頒發冠軍獎, 而明報雜誌有限公司則選出了兩組冠軍。 此外,TCL銷售(香港)公司更選出一組學生頒發亞軍獎。

 

這顧問服務計劃不單反映城大注重專業訓練,同時亦彰顯大學在教學方面十分重視理論與實際的結合。

 

其中三組學生為李錦記(香港)有限公司一系列新產品進行了可行性研究,並檢視醬料送禮市場的潛力。李錦記(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營銷及市場,香港及澳門)吳派溫先生對於參與是次研究的學生所具備的市場觸覺、良好的溝通技巧及分析能力,表示十分欣賞。他說 : 「在30分鐘的口頭報告裏,他們能夠針對我們的要求而作出恰當的提議,展現他們具有相當敏銳的市場觸覺及生意頭腦。此外,書寫報告中的資料分析,以至策略建議及財政預算分析等,亦相當詳盡。」

 

至於為明報雜誌有限公司作市場調查的學生共有四組,他們為該公司旗下的四本刊物作市場調查,包括研究《明報周刊》年青版的可行性、分析《亞洲周刊》的讀者和華人社會在世界的影響力、研究兒童媒體市場和明報《兒童周刊》的讀者要求,以及為《Hi-Tech Weekly》預測資訊科技刊物市場未來兩年的趨勢。明報雜誌有限公司市務總監何碧雯小姐表示:「這是明報雜誌第三次與城大的市場營銷學系合作進行市場研究。如往年一樣,今次學生所提出的建議十分可行,亦極具創意。我們十分欣賞同學的努力和專業態度,希望日後能繼續參與這項計劃。」

 

另一方面,四組學生分別為美健堡的品牌形象、尊貴會員計劃和重點產品作出詳細的調查分析,協助公司擴展健康食品和美容產品業務。美健堡有限公司的總經理傅子義先生表揚學生的專業精神和良好的人際關係技巧。「開會時,我對他們負責任和成熟的態度留下深刻印象。他們有效地表達自己的意見,故此,我從他們身上得到不少有助於本公司發展的靈感,」他說。

 

最後的五組同學則主力為TCL銷售(香港)公司在CRT、LCD 電視的競爭對手、流動電話市場及售後服務等數個範疇作分析。TCL總經理李小軍先生讚揚同學能從所搜集的廣泛資料中提出清晰而適時的建議。「我們與城大市場學系同學合作十分愉快,他們熱誠投入,準備充足,也具責任感,」李先生謂。

 

在是次傑出學生市場顧問獎頒獎典禮中,除了表揚學生在顧問計劃中的優秀表現外,並頒發「市場營銷學系積極學習成就獎」。設立該獎項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鼓勵學生不斷提升個人的分析能力及書寫技巧。該獎項是根據學生主動提交的一系列不同題材的報告,例如有關學術性文章、電視節目或商界領袖演講等題材來作評述。今年,共有40名三年級學生獲此殊榮,其中表現最出色的三位同學更獲頒發獎學金,另外亦有三位主動參加的一年級學生獲得獎狀。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