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應用科研獲高科技工業界鼎力支持

劉淑君

 

香港城市大學的應用科研成果,走在時代前端,進一步提高現代人的生活質素,並為香港的高科技工業打開一條創新而低成本的出路。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於4月29日舉行工業展覽日,展示近百項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應用科研項目。學院深受工業界鼎力支持,最近獲九間企業捐款逾八百萬港元,以支持該學院的教學及科研活動。大會亦於工業展覽日舉行簡單而隆重的支票頒贈儀式。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張信剛教授為工業展覽日揭開序幕時說:「今日科學及工程學院舉辨這個『工業展覽日』正好向各界證明,城大一直恪守提供專業教育和著重應用研究的角色。我們的應用研究深獲業界的認同,我們年紀雖少志氣高,會一直循著這個方向努力。」主持開幕典禮的還有立法會議員呂明華博士,以及新科實業有限公司副主席兼工業展覽日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少康先生。呂博士說:「很高興看到城大與業界緊密合作,為工業界的未來培育接班人。」

 

城大的應用科研成果一向備受工業界的支持和擁戴。科學及工程學院最近獲九間企業捐款逾八百萬港元,以支持學院的教學及科研活動,其中新科實業有限公司捐贈達三百萬港元。 Ind_day_groups.jpg  新科實業有限公司副主席梁少康先生,於工業展覽日開幕禮上致辭說:「科技研發的其中一個目的是改善人類的生活,因此大學的研究成果絕對不應放進文件櫃或資料庫裡,而是要透過科技轉移引進工業生產。城大與工業界有緊密的聯繫,深明業界的需要,因此城大的科研成果有很高的應用價值。」 

 

企業的捐獻是肯定了城大與工業界保持緊密聯繫的表現。天祥公證行有限公司大中華區域總裁姚建雄先生高度評價電子封裝及組裝暨失效分析及可靠性中心(EPA)給予工業界的測試服務,該公司特別支持EPA推動香港環保電子的應用研究,以幫助業界符合歐盟即將推出的法例要求。立信工業有限公司主席方壽林先生的捐獻是對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的一種支持和鼓勵。該學系為本地工業界提供先進的實驗室設備和管理顧問服務以提高競爭力。方先生說:「城大在加強學術界和工業界之間的溝通方面,貢獻很大。」

 

三位香港工業家和一間內地企業特別為了支持科學及工程學院在無線射頻集成電路方面的應用研究項目而作出捐獻。三位香港工業家分別是捷嘉電子(中國)有限公司的余文躍先生、富士高實業控股有限公司的楊志雄先生、萬保剛集團有限公司的洪劍峰先生。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國騰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是首間為城大的應用研究項目作出捐獻的內地企業,代表該公司出席支票頒贈儀式的是何琼女士。亦有企業是為了支持城大的教學和專業訓練而作出捐獻的。先思行集團有限公司的蘇煜均先生特別支持科學及工程學院的教學發展;億利達工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則特別支持電子工程學系訓練專長於無線射頻方面的工程師,該公司由劉紀明先生代表出席支票頒贈儀式。

 

今次展出的應用科研項目,與民生息息相關,其中包括一部輕巧方便、準確性高的「多譜勒雷達」儀器,佩戴在運動員的身上,可準確記錄他們的移動速度;較普通混凝土輕25% 至35%的輕質混凝土;以及一部能促進長者、關節炎患者及糖尿病患者等容易跌倒人士的平衡力的康復器械等等。

 

學院務求以資訊與趣味兼備的形式,促進公眾及工業界認識城大卓越的科研成果。展覽日除了以展板、模型、示範等形式展出研究成果外,大會亦安排了一連串講座,由城大教授及研究員親自講解其研究工作,其中對綠色電子工業的討論甚為重要的「使用危害物質限制指令」講座,吸引逾300人參與。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