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地鐵合作研發之人工智能軟件獲國際殊榮

梁子儀

 

由城大陳漢偉博士地鐵公司合作設計與研發的一項人工智能軟件,獲美國人工智能協會頒發「創意應用大獎」。這不但印證城大在應用研究方面的卓越成就,也足見大學致力與業界合作以回饋香港社會的貢獻。

 

獲獎的「人工智能引擎」屬地鐵的維修工程與交通資訊管理系統一部分,已於2004年7月開始使用。該引擎是個智能編排軟件,能有效調配和管理目前五條地鐵行車綫及機場快綫的所有維修工程資源,亦適用於即將啟用的迪士尼綫。

 

地鐵公司基建工程經理-將軍澳綫喬建輝先生表示:「把握每晚短短數小時的時間,確保維修工程安全進行及鐵路系統正常運作,是人工智能編排軟件的首要任務。能與城大的專家合作發展這種先進技術,實在相當高興。地鐵公司一直採用最新的科技,務求為市民提供安全、快捷、舒適的鐵路服務。」

 

陳漢偉博士現任城大電腦科學系副教授,是迄今唯一一位在大中華地區獲頒此殊榮的人士。陳博士是人工智能應用研究的專家,善於把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於編排工序及人力資源的調配。陳博士表示:「獲頒這個國際知名的獎項實在深感榮幸,這亦再次肯定了城大作為科技革新先驅之一的地位。相信由我們研發的人工智能技術適用於本港各類型的機構,可協助它們簡化日常運作,進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及增加利潤。」

 

自1990年起,美國人工智能協會每年均會頒發「創意應用大獎」,以表揚利用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研究項目。於1979年成立的美國人工智能協會是非牟利的科學組織,致力探討人類思維與智能行為的原理,以及將人工智能應用於機器的情況。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