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款計劃締造全人教育 宏揚關懷文化

林婉萍

 

城大於4月26日宣佈推出兩項籌款計劃:「百分一」計劃及「成功導航」計劃,除了讓關心教育和城大的學生、校友、教職員以及社會上的成功人士可參與大學的教育過程外,更藉此培養城大學生施予的習慣,進一步宏揚關懷文化。

 

近年,各大學面對政府對高等教育資助模式轉型的挑戰,均積極向社會各界尋求資助。城大校友、教職員和學生對大學推行的各項籌款活動亦非常熱心支持,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漸漸建立了一種關懷文化,城大上下團結一心的精神更贏得外界的認同和支

持。「這次推出『百分一』及『成功導航』兩項計劃,是希望延續這股關懷文化,讓它繼續發光發熱,」校長張信剛教授說。

 

「百分一」計劃以「百分一的捐獻,百分百的關懷」為口號,主要以城大教職員、學生和校友為對象,鼓勵他們透過定期捐獻,培養以行動表達對大學的關懷和支持的習慣。張校長說:「『百分一的捐獻』只是一個口號,計劃的意義並不在於捐款的多少,而在於提升教職員、學生和校友對城大的歸屬感。尤其在學生方面,我們希望計劃能令他們在求學階段已經養成關懷社會、回饋社會的習慣。」

 

至於「成功導航」計劃則旨在讓社會上一些成功人士除透過捐

獻,還可以藉著與學生分享他們的成功經驗,直接參與教育過程,協助城大進一步實踐全人教育的理念。城大計劃邀請熱心支持大學發展的成功人士現身說法,透過拍攝短片記錄他們的人生經驗和奮鬥過程,作為培訓領袖的教材或存放在圖書館或事業中心供學生借用。此外,大學亦會邀請這些成功人士出席研討會或高桌晚宴,與學生分享他們寶貴的成功經驗。

 

城大校董會轄下社區關係委員會主席孫大倫博士對於「百分一」計劃及「成功導航」計劃的構思深表支持,並提供了很多寶貴的意見。他表示:「我希望城大可以凸顯它是一間關心學生的大學,讓學生在一個感受到愛護與關懷的環境中實現目標。這

樣學生自然會對大學產生歸屬感,繼續關心和支持大學,從而更懂得關心和回饋社會。」

 

就讀英文與傳播學系三年級的傅子欣同學參加城大今年初推行的「邊學邊做計劃」,目前在大學多個部門擔任兼職。她已經決定以行動支持「百分一」計劃。她說:「假如我每個月的收入是2,000港元,捐出百分一也只是20元而已,但已經可以表達我對大學的關懷。」

 

畢業於1988年的城大校友范家輝先生對大學一直十分支持,他說:「大學是次推出『百分一』及『成功導航』兩項計劃,最重要是教育大家有回饋的精神和習慣,數目多寡並不重要,關鍵在於參與。」為了鼓勵同學養成回饋習慣及支持有關計劃,他決定為參與「邊學邊
做計劃」同學的捐款作出配對捐款,亦即同學捐出多少他即捐出相應的數目作配對,不過他個人的捐獻以20萬元為限。

 

學生會會長黃志揚同學也表示,學生會十分支持這兩項計劃,因為計劃可以加強老師、學生和校友之間的聯繫,並合力支持大學繼續發

展。他還計劃如果找到暑期工,他會透過『百分一』計劃把部份收入捐贈大學。

 

1984年加入城大的學生發展處副處長(體育)戴王嘉瑤女士在過往二十年看著大學發展和學生成長,也對城大產生了深厚的歸屬感。她說﹕「我深深感受到不同層次的城大社群均默默地衷心支持大學,為學生發展和成長盡一分力。」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