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畢業生就業率維持高企

黎佩明

 

根據香港城市大學學生發展處事業中心進行的2004年畢業生就業報告調查,城市大學畢業生就業率維持高企。在受訪畢業生中,逾96%的學士學位畢業生成功獲聘就業、自創事業或選擇在港或海外深造。受聘畢業生的平均收入比2003年增長近百分之八,平均月薪達9,411港元。調查結果顯示城大畢業生一直深受僱主歡迎,隨著本港經濟復甦,是年畢業生的薪金增長是自2001年以來首次回升,反映隨著經濟好轉,城大畢業生在市場上更具競爭力。

 

共2,242名學士學位畢業生對是次畢業生就業調查作出回應,回覆率達94.6%。這些畢業生分別來自城大的商學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科學及工程學院、法律學院及創意媒體學院。調查報告顯示,截至2004年底,約有11.3%的學士畢業生選擇繼續深造,城大仍是他們進修的首選學府。尚在求職的畢業生約佔2.6%,當中35.1%的學生曾獲一份或以上的聘書。

 

在覓得全職工作的畢業生當中,有超過85%同學投身工商界,較2003年的81.5%上升。其次為教育界,從2003年的8.4%減少至去年的6.6%。投身非牟利機構的畢業生佔5%,而加入政府部門的則佔2.7%。總括而言,吸納最多畢業生的職業類別是市場銷售(14.8%),其次為行政管理(12.9%)、會計及稅務(12.7%)、工程(9.7%)、系統分析/電腦程式(6.8%)。

 

城大一直致力專業教育,為各行各業培育人才。透過各類實習計劃及在職培訓,城大生於求學期間便能取得實戰經驗,深受僱主認同,很多學生尚未畢業已獲實習的機構聘用。計算數學榮譽理學士2004年畢業生蕭沛基便是一例。蕭同學於在學期間參加了科學及工程學院的「協作教育計劃」,該計劃除了讓他在渣打銀行實習了九個月外,更令他覓得理想工作。蕭同學說:「在實習期間,我得以將課堂學到的資料採集知識應用於實際的商業環境,當中獲得的實戰經驗和待人接物的技巧,對我的事業發展帶來莫大幫助。」蕭沛基與其他三位在渣打銀行實習的城大學生,於完成實習後均獲渣打銀行立即聘用。

 

城大學生發展處處長陳棨年先生表示:「畢業生的就業率維持高企,證明城大學生無論在學業成績、在職能力或工作態度上均表現優異,讓僱主留下深刻印象。」他續稱:「城大致力提供專業培訓,並緊貼市場需求,讓學生能充份掌握僱主的要求,為就業做好準備。」過去數年,城大在本港、內地以及海外舉辦各類實習及培訓計劃。今年,校內各部門更攜手推出「邊學邊做計劃」,為學生提供近千份兼職工作。除給予學生在職訓練的機會外,校方並為同學在入職前提供性格測驗、管理技巧培訓,以及在海外及內地舉行專業工作坊及研討會等。

 

此外,共有418名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及建築科技學部的政府資助課程副學士畢業生回應了是次調查,回覆率達94.8%。獲聘副學士畢業生的收入較2003年增加了7.6%,每月平均收入增至7,929港元,較2003年的7,372港元為高。此外,是年有更多副學士畢業生(佔受訪者的43.8%)選擇繼續修讀全日制深造課程,較2003年的39.7%為高,而城市大學仍是他們首選的本地學府。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