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明器──嬴先生的遺跡」陶瓷展覽

黎佩明

 

城大藝廊現正舉行「新明器──嬴先生的遺跡」展覽,展出四位藝術家鄭禕羅士廉謝明莊黃麗貞的陶瓷作品。參展藝術家以秦俑為起點,嘗試探討相關的中國歷史課題,並根據他們對秦兵馬俑的詮釋,以陶土為媒介創作出一系列作品。

 

秦兵馬俑是史上赫赫有名的秦始皇的陪葬品,亦是人所共知的當代中國表徵。它們被視為非常重要的中國藝術品,同時是世界上規模最宏大的陶藝裝置。是次參展的藝術家經過三年的討論和思考,以陶土為媒介,詮釋他們對中國大型陶藝遺跡的新發現。於4月8日的開幕禮上,城大藝廊管理委員會主席暨城大對外業務總監伍金銘先生,聯同參展藝術家主持挖掘儀式,為展覽揭開序幕。

 

四位參展藝術家鍾愛陶藝及影像裝置的創作,曾在本港、歐洲、美國、韓國、日本及內地舉辦陶瓷裝置展覽。在是次展覽中,鄭禕以士兵為題,以抽象方式融合具象主義,表達她對兵馬俑的感受。她的其中一件作品混合了自己的創作經驗及對中國文化的新發現,以抽象的手法使用具象主義和畫像形式;另一件作品則以56個頭像表現中國56個不同民族,在兵馬俑的臉放上毛澤東的臉具,使陶俑從一個大型裝置轉化為一群戴著面罩的英雄。羅士廉透過展品「陶偶」,表達他對兵馬俑這遺跡群背後的想象,探討權力與人性的關係。謝明莊反思人會因不同時代、不同社會文化背景取捨對歷史的詮釋,嘗試在展品中陶塑現今香港,讓受眾發展出豐富多變的聯想。黃麗貞以戰士盔甲為題的裝置創作,經歷前代偉大工匠走過的旅程,表達她在陶片結合及裝置過程中得到的啟示。

 

城大藝廊位於香港城市大學康樂樓6樓,定期舉辦文物及藝術展覽,為城大師生及公眾人士推介各地的藝術創作。

 

「新明器──嬴先生的遺跡」展覽由4月8日(星期五)至5月16日(星期一)舉行,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日上午10時至下午7時。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