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學生重建廣西山區小學宿舍

劉淑君

 

逾30名香港城市大學建築系學生學以致用,協助重建廣西偏遠山區一間小學宿舍。宿舍於今年三月底落成,命名為「香港樂群樓」,標誌著城大學生的貢獻和努力,並彰顯城大校訓「敬業樂群」中的樂群精神。

 

推行重建計劃期間,城大學生與廣西融水縣大浪鄉大浪塘中心小學師生建立了珍貴的友誼。工程完畢後,城大學生還準備為該山區小學的圖書館舉行籌款活動、籌組大學生教學團和展開筆友計劃,讓城大學生的熱誠和愛心一直薪火相傳。

 

重建計劃於去年中開始動工,在廣西環保局官員及該小學負責人的指引下,城大學生參與制定重建計劃的初步設計方案、商討建築細節、監管工程進度,以及實地考察工程進度等,把課堂理論充分應用於現實環境中。

 

對學生來說,參與是次義務重建工程亦是一個促進個人成長和體驗全人教育理念的好機會。林天坤同學說:「看到這個活動由原來的重建工程發展到後來的互動關懷行動,真的感到很欣慰。我亦感到自己待人處事的技巧成熟了。」譚筠怡同學則認為,是次活動讓她體會到助人的快樂。統籌這次學生義工計劃的建築系導師鄭惠怡女士表示,學生在兼顧功課和考試之餘,仍積極投入參與是項工程,實在十分難能可貴。

 

山區小學重建計劃由香港建造業研究會創辦人楊澍人先生發起贊助。楊先生一次旅遊廣西期間,有感當地山區少數民族生活貧困,學習資源匱乏,遂興起為廣西融水縣大浪鄉大浪塘中心小學重建宿舍的想法。楊先生不但督導及贊助有關計劃,亦藉此給予城大的建築系學生一次實習機會,將課堂所學理論應用於現實生活中。在楊先生和城大建築系系主任梁以德教授及師生的共同努力下,重建廣西山區小學的夢想終告實現。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