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學生獲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論文獎

梁子儀

 

三名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於2004年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學生論文比賽中,囊括研究院生組別冠、亞軍,以及本科生組別季軍,體現城大在創新應用研究方面的卓越成果。

電子工程學系哲學博士研究生李培,憑藉其研製的新型雙頻寬帶貼片天線和天線陣列設計,勇奪研究院生組別冠軍,並將代表香港參與亞太區的學生論文比賽。目前安裝於大廈天台的流動電話系統基站天線,一般都由兩組天線處理不同頻帶的訊號收發,而李培新設計的雙頻天線不但性能高,更可以一組天線陣列同時應付收發不同頻帶的需要,因此製作材料成本較低、佔用空間也較小。該設計已向國家知識產權局申請專利,並交由城大企業的成員公司「煙台高盈科技有限公司」在內地生產。

李培於上海交通大學通訊工程系畢業,因成績優異而獲選為優秀生。他對應用電磁學的興趣甚濃,希望繼續參與這方面的學術研究。得悉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師資優良,不少教授均獲頒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名銜,教學及研究的配套設施也相當先進,故特意前來城大繼續學業。對於能在是次比賽中摘冠,他表示校方、導師和同學的支持實在功不可沒。「我特別要感謝導師陸貴文教授。在研究過程中,他一直給予細心的指導,提出極具啟發性的建議和意見,讓我的研究得以成功,」李培說。

哲學博士研究生曾嘉,則憑有關語音辨識系統的研究論文,獲得研究院生組別亞軍。他創新地在傳統的隱馬克夫(Hidden Markov)語音辨識模型上加入「二型模糊 (Type-2 Fuzzy)」技術,在噪音較大的環境、語音變化較大等情況下,其設計的語音辨識技術準確率比傳統的高。他的研究將可應用在電話查詢、聲控打字軟件等的語音辨識系統。

於武漢理工大學工程系畢業的曾嘉表示,了解到媒體科技的發展空間很大,希望能把自己在工程學上的知識應用其中。「城大獨有的創意媒體學院,不但推動媒體藝術方面的研究,也十分支持媒體科技的發展。因此在這裡我有機會參與創新的應用研究,實在獲益良多,」他說:「導師劉志強教授提出可以將二型模糊應用在語音識別領域,给我極具啟發性的建議。」

在本科生組別的比賽,電腦科學系畢業生Usman Nazir以指紋細節比對技術的研究獲得季軍。配合良好的指紋套取系統,該技術能迅速而可靠地完成指紋驗證過程,適用於比對龐大指紋數據庫的資料。Usman選讀城大四年廠校交替制的電腦科學理學士課程,是由於十分欣賞課程安排了為期一年的實習培訓。他說:「實習過程可讓學生深入了解如何學以致用,建立更大的自信,對大學生來說這實在是很寶貴的經驗。」

是項比賽由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主辦,旨在鼓勵本港大學生及研究生,透過撰寫論文發表在電機及電子工程範疇的研究成果。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