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生奪運輸物流比賽冠軍

黎佩明

 

五名學生於3月份舉行的「香港運輸物流學會學生日」的報告比賽中奪魁。他們分析港珠澳大橋建築設計的利弊,憑藉對時事的認識和精闢的見解、以及出色的演說能力,勇奪比賽冠軍。

 

獲獎的城大學生對單Y型及雙Y型的大橋設計作全面而深入的分析,令評判留下深刻印象。獲獎學生指出單Y型設計有利港珠澳的經濟發展,而雙Y 型則可兼及深圳及廣東省,但從建築成本、時間及對環境生態的影響來看,單Y型較切合現時的發展需要,並建議應與珠、澳、深及中央政府保持緊密聯繫,探討大橋對珠三角長遠發展的影響。

 

參賽學生於比賽當日才得知題目,須於90分鐘內完成政策分析,然後向評判團演說建議,充份發揮他們的分析能力及團隊精神。

 

隊長岺敏兒說:「課堂上學到的分析技巧對我們這次比賽很有幫助。透過與隊友討論,我體會到物流發展對香港經濟及社會發展的重要性。」她表示是次比賽提高了她對物流業的興趣,會自發尋求這方面的知識,希望投身成為該學會會員。五名獲獎學生岑敏兒、周惠賢陳慧珠黃程遠余偉恒均為政策與行政榮譽社會科學學士課程的學生,課程提供全面而完整的政策研究及公共行政教育,使學生能掌握香港、內地及世界的發展脈絡,為公共及私人機構培育優秀的行政及管理人才。導師為學生提供多方面的培訓,包括演說技巧、政策分析等。負責演說的周惠賢表示,由於比賽當天要於緊迫的時間內完成政策分析及報告,因此必須盡快和隊員建立互信,才能發揮應有的水準。

 

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一級導師郭清華博士說:「雖然同學要對一個陌生的課題進行分析,但他們仍能運用課堂所學的分析技巧和公共事務知識,並發揮團隊精神。這些都是可轉移的技能。是次獲獎可進一步提升學生在這些方面的能力,對他們未來的發展有莫大幫助。」

 

香港運輸物流學會現有1,300名會員,包括船運、物流、航空、鐵路、公共運輸及政府的專業運輸及物流從業員。

 

香港城市大學致力發展以應用為本的專業教育。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連續第五年參加香港運輸物流學會學生日的報告比賽,屢獲獎項。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