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學校長對談

劉淑君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張信剛教授與前副校長高彥鳴教授,與逾二十位中學校長及就業輔導主任就有關城大的教育理念及經驗舉行了一次對談。晚宴聚會於3月23日舉行,由城大校董會轄下公共關係委員會發起,以增加城大與中學教育界之間的聯繫。

 

城大是正確的選擇

 

張信剛教授在啟動當晚聚會時引述了教育統籌局於2002年進行的僱主意見調查結果,顯示城大畢業生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是各院校

之首。他亦分享了一些故事,關於一些學生對於入讀城大,最初並不甚高興,但後來他們都慶幸自己做了明智的選擇。「城大關注每一位學生,我們的教育理念是以學生為本的,我相信這就是城大有別於其他大學之處。」張校長把學生心態上的正面轉變歸功於教職員,並向各在座中學代表表示:「只要你們來到城大,我將會再詳述我們的教職員所付出過的血汗和淚水。」

 

以學生為本的教學理念於當晚在場的中學校長之間產生了共鳴。沙田崇真中學校長葉秀華女士說:「我一向推崇以學生為本的教學。」她對城大學生在教統局調查反映出的資訊科技水平尤為欣賞,也和其他在場的中學校長一樣,

反映了中學生通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選擇本科生課程的焦慮,當中有與會者提議城大可向有意報讀的學生提供輔導服務。九龍華仁書院的就業輔導主任李國強先生表示,他會建議學生主動向相關學系搜集心儀課程的資料。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校長譚耀培先生亦指出,每次到訪城大都會受到校園內充滿活力的氣氛感染;在聚餐當晚,他則對城大職員的熱心投入精神留下深刻印象。

 

孫大倫博士擔任主席的公共關係委員會,旨在宣傳城大的正面形象,加強與社區人士的溝通,亦負責大學的籌款活動。委員會每年舉行四次會議,並以中學、僱主及校友為主要溝通對象。在首次會議中,委員會討論了有關城大形象、定位及排名等問題;而第二次會議在該委員會成員之一的拔萃女書院校長劉勒麗娟女士安排和統籌下,邀請了逾二十位來自本地知名中學的校長及就業輔導主任與城大高層職員會面,以增加對城大的了解。

 

高增值的教育

高彥鳴教授在介紹城大的教學理念及對理想畢業生的期望,是當晚的重點項目。他指出入讀

城大的學生在學業上表現雖未算十分突出,然而大學卻會確保學生在畢業之時具備國際競爭力,有高標準的道德觀念,亦有良好的溝通技巧。城大特別留意一年級學生的需要,協助他們適應和融入大學生活。高教授在贈予各嘉賓的著作《「新生」十件要事》中,總結了他給予年青人的一些提示和忠告。他說:「我相信城大有別於其他大學之處,就是我們對學生專業及個人發展所作的承擔。」

 

劉勒麗娟女士深表同意,她說:「據我對城大課程的了解,師生互動交流機會之多最令我感動。城大教職員清楚明白由於學生背景的因素影響,同學需要更多的關注,而教職員亦往往樂於關心每位同學。我認為這正是城大的有別於其他院校之處。」

 

五名城大學生亦獲邀出席當晚聚會,分享他們在城大體驗高增值、以學生為本的學習體驗。管理學系一年級學生蕭震然,正是融入了愉快的大學生活的表表者,他說管理學系的教授和藹可親,讓他很快便對學校有了歸屬感。他現正積極投入校園生活,擔任班代表等領袖生的職務。他說:「當我剛來到城大,並不感到特別高興,但現在我卻以身為城大學生而感到自豪。」

 

為當日晚宴作東道的孫博士向來賓致謝時說:「好的大學能改變學生,無論學生來自甚麼背景。我深信城大會履行它對學生的承諾。」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