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對重建南亞海嘯地區的影響力

麥美詩

 

(UNIFEM) 2月28日至3月11日於紐約市召開婦女地位委員會第49屆會議,並就「從弱勢到賦權:婦女在海嘯重建中的角色」展開小組討論。UNIFEM邀請城大東南亞研究中心(SEARC)研究員Suraiya Kamaruzzaman女士參與討論,藉以肯定她在去年12月南亞海嘯發生前後,對阿齊婦女面對的問題的關注和理解。城大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何立仁教授表示:「Kamaruzzaman女士獲邀參與聯合國婦女發展基金論壇,進一步證明東南亞研究中心雖然成立了不到5年,便已取得理想成績。中心在東南亞主要地區進行的高質素研究,已經建立了世界認同的聲譽,並且會繼續追求卓越。」

 

身為SEARC項目聯絡人,Kamaruzzaman女士根據於海嘯災區進行救援的經驗,和其他參與討論的人士分享在印尼班達阿齊進行的實地考察研究結果。她在聯合國曾就「海嘯後的阿齊婦女與兒童──災難、倖存、救援、重建」議題發表演說,讓與會者了解目前正需要搜集海嘯對兩性影響的獨立數據、災民營中倖存婦孺的狀況、阿齊婦女所獲的國際援助、以及政策建議的總結。

 

Kamaruzzaman女士在報告時解釋:「我們目前研究了14個災民營,結果顯示在是次海嘯中喪生的女性比男性多。原因之一是婦女在試圖協助他人逃難時被海浪捲走,因為許多婦女的屍體被發現時都抱著嬰兒或老人。其他原因包括:傳統上很多印尼婦女都不會習泳,而長裙和紗龍等傳統服飾亦會妨礙走動。」她還發現,災後婦女成為原教旨主義的受害者,遇難的婦女更被伊斯蘭教士指責因沒有披頭巾或面紗而「招致」海嘯。

 

UNIFEM表示有興趣深入了解SEARC的研究結果,以助他們制定政策和計劃。Kamaruzzaman女士一直負責統籌SEARC的「海嘯後的阿齊:國家及國際政策影響」研究項目,集中監察各國政府、非政府組織及國際組織在亞齊進行的救援工作、評估其進展、以及向聯合國等有關方面提供政策建議。

 

UNIFEM於1976年成立,為推動婦女的人權、政治參與及經濟保障等創意項目及策略提供財政及技術支援。UNIFEM在聯合國體系中推動兩性平等,透過促進合作、就性別主流化及婦女賦權策略上提供技術方面的專家意見,把有關婦女的議題及關注事項與國家、地區及全球事務聯繫起來。UNIFEM的使命是支援造福婦女的創新實驗性活動,並配合國家及地區優先發展項目;發揮催化作用,確保婦女有機會在項目投資前的階段,適當地參與主流發展活動;在聯合國的發展合作體系中發揮創意及刺激作用。

 

城大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轄下的東南亞研究中心於2000年9月成立,致力發展成為卓越的當代東南亞應用研究中心。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