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舞台捐贈百萬 培育創意媒體人才

何明莊

 

香港城市大學獲本地著名藝術團體春天舞台慷慨捐贈100萬港元,以支持創意媒體學院設立獎學金,獎勵有傑出表現的內地本科生,以及襄助學生參與外展活動。此次為春天舞台首度向本地大學作出捐款,顯示其對培育創意媒體藝術人才的熱心支持。

為表揚春天舞台為大學所作的貢獻,城大於3月16日隆重舉行「城大和春天有個約會——捐贈儀式暨《劍雪浮生》導賞」,除了舉行支票頒贈儀式外,更設有導賞環節,讓學生有機會與春天舞台藝術工作者進行面對面的交流,進一步培育學生的視藝修養。

是次活動的主禮嘉賓包括《劍雪浮生》女主角陳寶珠小姐、編劇兼藝術總監杜國威先生、監製高志森先生、香港城市大學校長張信剛教授及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院長梅秀立教授

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於致辭時代表大學向春天舞台表達衷心的謝意。張教授表示:「春天舞台是香港首屈一指的劇壇翹楚,與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同樣積極推動和支持香港的創意工業。城大現正邁向國際化的新里程,得到春天舞台鼎力襄助,設立獎學金鼓勵內地優秀學生入讀創意媒體學院,及支援學生參與國際性的交流及外展活動,我們表示由衷的感謝。」

「春天舞台並給予創意媒體學院學生寶貴的學習機會,讓他們把創作意念和科技融滙在選段表演當中,足證春天舞台熱心推動創意藝術發展,而城大亦會繼續與業界緊密合作,推展及建立更多夥伴關係及具創意的合作項目,」張教授續道。

創立於1995年的春天舞台乃劇壇及創意工業界的翹楚,經常舉辦教育劇場並到海外巡迴演出。是次春天舞台捐贈100萬港元予城大,當中80萬港元捐款撥歸創意媒體學院成立「春天舞台內地學生獎學金」,獎勵成績優異或別具才華的內地學生就讀創意媒體學院的學士學位課程;另外的20萬港元捐款則用作設立「春天舞台外展獎學金」,以贊助學院學生參與國際性的藝術節及研討會,或與他們所修讀的課程及未來事業發展息息相關的外展活動。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成立於1998年,旨在培訓能融合理論與實踐、掌握藝術與科技知識及具備文化觸覺的媒體專才。在短短數年間,學院學生已在本港及國際多項賽事上奪得重要獎項,並參與業界的多項創作。在今天舉行的捐贈儀式暨導賞會上,三名曾分別應邀創作廉政公署創作三維「智多多」卡通動畫系列及勇奪「數碼港網頁設計比賽」冠軍的創意媒體學院學生——蔡騰翼吳少軒張維新,更有幸得以參與《劍雪浮生》選段《文成公主送嫁》舞蹈演出的虛擬佈景(virtual set)創作。

蔡騰翼及吳少軒均為主修動畫創作的本科生,負責構思及創作背幕影像,張維新則主修新互動媒體,負責協助進行電腦程式及影像投射的設計。幾位同學揉合了濃厚的中國文化元素及嶄新的媒體電腦科技,製作出豐富多姿、與舞蹈演出絲絲入扣,可被視作虛擬佈景的影像。蔡騰翼及吳少軒表示:「文成公主是唐代的人物,在創作構思階段,我們參考了很多有關唐代背景的書,最後製作出吻合舞蹈情節並能引發觀眾聯想的影像。」由張維新設計的電腦程式,則能把影像配合舞蹈演出的節奏作出雙影像的投射。幾位

創意媒體學院學生的創作,令在場人士留下深刻印象。

《文成公主送嫁》選段是由焦媛小姐及一眾舞蹈員合力演出,乃《劍雪浮生》的戲中戲。此外,在導賞環節上,《劍雪浮生》編劇兼藝術總監杜國威先生、編舞曹寶蓮小姐及執行服裝設計羅平小姐,亦分別介紹劇本、編舞及服裝設計的概念,讓在場人士進一步了解大型舞台製作《劍雪浮生》的創作意念。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