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獲研資局最大筆中央撥款

黎佩明

 

由城大領導的三個應用研究項目,在研究資助局(以下簡稱研資局)2004-05年度中央撥款的角逐中,共獲得1,104萬港元撥款,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中獲撥款最多的院校。該三個研究項目所獲得的撥款,佔研資局2004至05年度中央撥款總額2,600萬港元的42.5%,充份顯示城大在應用研究領域的貢獻及院校合作研究項目上擔當的領導角色。

 

該三項由城大領導的研究項目為「新穎骨科物料的發展」、「離子納米組裝功能材料」及「硅納米綫的科學與技術」。它們均為由城大學者領導的集體研究項目,分別由城大物理及材料科學系著名學者朱劍豪講座教授(材料工程)、副教授Igor Bello博士李述湯講座教授(材料科學)任首席研究員。

 

在2000-01至2004-05 年度的五年間,城大所獲得的中央撥款資助總額為教資會院校之冠,累積資助款額達3,864萬港元。於2004-05年度,城大獲取

撥款的成功比率為43%,而其他院校的平均比率則為24%。

 

由城大學者任首席研究員的三項研究計劃中,「新穎骨科物料的發展」取得414萬港元撥款,為城大在2004-05 年度研資局中央撥款的最大項撥款資助。該個研究計劃利用等離子科技研究嶄新的記憶合金結構,發展新一代的骨科物料。夥伴院校為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大學。

 

其他兩項計劃各取得345萬港元撥款。由Igor Bello博士統領的「離子納米組裝功能材料」項目,於上屆中央撥款已獲得270萬港元的研究設施撥款資助,今年所獲得的撥款,將為其研究隊伍注入新的力量。「硅納米綫的科學與技術」則是李述湯教授第四度獲得中央撥款的項目,其中兩個年度是為延續該計劃取得撥款。以上兩項計劃的夥伴院校包括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大學。

 

城大於2004-05年度所獲研資會中央撥款資助項目

研究項目

首席研究員

領導研究項目院校

夥伴院校

所獲資助款額  (HK$)

「新穎骨科物料的發展」

朱劍豪教授

城市大學物理及材料科學系 

城市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大學

414萬

「離子納米組裝功能材料」

Igor Bello博士

城市大學物理及材料科學系 

城市大學,

中文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

345萬

「硅納米綫的科學與技術」

李述湯教授

城市大學物理及材料科學系   

城市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

345 萬

城大所獲總資助額: 1,104 萬

(中央撥款總資助額:2,600萬)


 

研資局「中央撥款」的資助範圍主要分兩部份。一是資助院校購置主要研究設施/器材和圖書館藏書,二是資助跨學科及/或跨院校的集體研究工作,為參與的研究人員提供更大的發揮條件,以及發展或進一步提升卓越學科中心/領域的潛能。城大此次獲得最大筆中央撥款,是其多年來致力發展科研,並積極與其他院校在重點研究領域上促進科研及合作的成果。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