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當酒 談論教育國際化

何秀蓓

 

1月21日,大約 40位來自不同學術及行政部門的城大教職員與高層管理人員聚集在校長張信剛教授家裏,就香港高等教育國際化問題交流意見。

 

在目前的全球化時代,國際化的議題對世界各地高等教育學府而言日益重要,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 (教資會) 最近呼籲本港高等院校攜手深化國際化進程。教資會並將設立等額補助金,支持院校制定聯合策略規劃或推廣課程,從而吸引國際學生。因此,當晚的討論焦點就圍繞著如何加強城大的國際化進程,令城大學生及香港社會受惠。

 

討論伊始,張教授稱,「國際化」一詞可以有不同的詮釋。香港作爲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並且長期以來扮演著內地與世界的橋樑角色,因此,年青的一代必須具備寬廣的視野,一方面能與內地緊密相連,另一方面能夠與世界接軌。爲此目的,張教授積極倡議在城大與內地及海外地的優秀學府建立「三方聯盟」的夥伴關係。

 

促進多元文化 

與會的教職員就國際化教育的重要性交流了意見和建議,並都認為透過與世界各地高等教育機構建立更緊密合作、開辦具有獨特內容或優勢的優質課程、提供豐富多姿的課外活動和學生發展活動、強化教師招聘及招生計劃或師生交流計劃,可以促進教育的國際化。與會者都認同大學應當在吸引更多非本地學生方面加強努力,以便豐富學生群體的多元文化性,並應同時爲本地學生提供更多海外學習的機會。

 

其中一個建議,是大學應深入分析,更多了解城大在那些方面受到外地學生吸引。過去,從校內歐美學生的反饋意見得知,他們希望有機會到內地及其他亞洲國家學習,加深對那些地區的認識。如果是這樣的話,城大可考慮開設富有吸引力的課程計劃,向夥伴院校推介。非本地學生若在城大獲得寶貴的學習經驗回國,將有助推廣城大的形象和聲譽。

 

不同學系的教職員還分享了他們對招待外地生的一些觀感和經歷。他們提到有些本地學生與外地學生相處得很融洽,但有些本地生則可能由於文化或語言的障礙,不大熱衷接觸外地生。同事們提出了一些改善校園氛圍、幫助學生更主動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愉快相處的辦法,建議包括:善用學生宿舍推動跨文化交流、鼓勵學生學習外語、增加招收非本地生、制定有關策略與規劃以發展大學的國際化進程。大學快將成立一個國際化策略委員會,負責統領有關事宜。

 

討論結束時,張教授重申,鑒於香港的獨特地理位置,城大一方面需要與內地高校建立互惠互利的夥伴關係,而與其他國家的院校建立這種聯繫也同樣重要。因此,城大會同時致力招收外地及內地的學生。

 

這個名為「與校長對話」的活動將會繼續,旨在增進校內教職員與高層管理人員的開放交流文化,讓同事可以在一個輕鬆的環境下共同探討大學的發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