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數及應用數學傑出講座系列揭開序幕

麥美詩

 

由城大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主辦的William Benter純數及應用數學傑出講座系列第一講於1月26日舉行,主講嘉賓為Paris-Sud大學印第安納大學Bloomington分校 (IUB)的Roger Temam教授,講題是「研究海洋與大氣層方程式的理論與計算問題」。

 

城大科研及研究生院院長、數學講座教授兼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加拿大皇家學院院士王世全教授為講座主持揭幕。

 

王教授說:「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於1997年1月成立,過去八年我們請來很多傑出學者。今次承蒙慈善家William Benter先生慷慨捐款,我們決定舉辦這系列講座,邀請全球的卓越數學家臨城大演講。」另一位數學系講座教授、法國科學院院士菲立普希阿雷教授稱:「舉辦這系列講座的目的是讓城大以及本地其他大學的數學家了解在純數及應用數學領域內的最新發展。這類重要的大型講座肯定可以加強城大作為此領域的先驅的國際聲望。」

 

數學問題與工程學及其他科學息息相關

法國科學院Jacques-Louis金獅獎得主Temam教授在演講中,探討了研究海洋與大氣層方程式所遇到的一些理論與計算問題。理論方面,包括了在有無黏力的情況下,海洋與大氣層初步方程式所存在的、獨特的以及一貫的解決方案結果。計算方面的問題(特別是界限情況的問題),則與工程學及其他科學領域息息相關。

 

Temam教授於1989年獲頒法國Seymour Cray Prize in Numerical Simulation大獎,並分別於1977、1993及2003年獲頒法國科學院獎項。Temam教授於1996年獲上海復旦大學委任為名譽教授,並為印第安納大學Bloomington分校科學計算與應用數學中心主任。他的著作包括在專業期刊發表超過200篇論文,並為五本專著及三本合著的作者。

 

講座系列的下一位講者是菲爾茲獎得主、城大數學系名譽教授史梅爾Steve Smale)教授,他將於6月到訪城大。此外Institut des Hautes Etudes Scientifiques的所長Jean-Pierre Bourguignon教授及Université tPierre et Marie Curie的Haim Brezis教授亦會應邀擔任講座系列的講者。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每年將邀請三至四位學者為William Benter傑出講座系列擔任講者。除了舉辦國際會議,該中心還隔周舉辦應用數學學術討論會,中心的成員包括城大數學系、建築系、電腦科學系及電子工程學系的教授,也包括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的數學系教授。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