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成功獲國際認證

劉淑君

 

城大商學院最近獲得AACSB 國際認證,確認其目標為本的教學研究具高質素。AACSB於2003年修訂其認證標準後,城大商學院是首批獲認證的商學院之一,也是迄今為止大中華區獲此國際認可的第三家大學,其他兩家曾獲此認證的是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

 

商學院獲取的認證,貫徹了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於2004年1月與城大達成的角色定位—在所有修課式課程及部分卓越研究範疇上達至具國際競爭力水平。

 

AACSB國際於1916年創辦於美國,專為世界各地的工商管理及會計學士學位及研究院課程作認證。能夠獲得AACSB國際認證,標誌了商學院獲世界認許的最高成就。

 

「AACSB同輩評審小組認為我們的學位課程整體具高質素。」商學院院長陳乃九教授說:「對於我們學院及大學管理層不斷致力提升進步,小組極為欣賞。」一般情況下,申請認證的商學院需要數年時間才完成整個程序;而城大商學院於2002年底開始進行有關程序,至2005年1月已獲批發認證。由世界著名商學院院長組成的AACSB同輩評核小組於2004年10月24至27日訪問城大後,建議對商學院頒發AACSB國際認證。AACSB於2003年修訂其認證標準後,學院要得到認證,必須具有質素保證制度以及符合嚴格的教學資源要求。城大是認證標準修訂後,第一家獲認證的大中華區大學。獲認證的其他商學院還有哈佛商學院、倫敦商學院、悉尼大學經濟及商學院,以及Keio 大學商學院。

 

「對於我們的首年學習經驗課程,由不同商學院院長組成的評審小組極為欣賞,」商學院副院長黎建強教授說:「他們甚至邀請我們在明年的院長研討會中介紹這課程,作為範例。」商學院的首年學習經驗課程結合資訊科技及德育,課程中的輔助指導計劃鼓勵學生作小組學習,培育他們有效學習。我們鼓勵互動學習,學生可透過無線掌上電腦(PDA)提問及回應課堂所學,又可把所學應用於互聯網上的虛擬電子公司。此外,他們更會接受德育教導,結合先進的知識與商學院的五大核心價值觀,包括誠信、責任、公平、尊重和愛心。所有商學院核心課程的講師和導師,均會在每一學期開始舉行半天討論會,以及每月舉行非正式的午餐交流會。

 

商學院副院長李國安教授指出,小組也很欣賞學院的研究成就:「知識與創新管理是商學院重要的研究一環。」商學院在過去的短短15年,憑研究成果躋身全球八十大商學院。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嘉許城大在知識與創新管理方面的研究成就,認為是城大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六個範疇之一。此外,學院與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合辦專業培訓課程等國內合作項目,亦獲小組正面評價,確認學院是立足中國、聯繫全亞太區,具領導地位的商學院。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