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出版社新書──《依舊悠然見南山》

何秀蓓

 

香 港 城 大 學 出 版 社 1月 6 日 出 版 了《 依 舊 悠 然 見 南 山 ──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20周 年 文 史 論 文 集 》。 

 

書 中 輯 錄 了 14篇 專 家 學 者 學 術 論 文 , 內 容 以 文 、 史 、 哲 、 藝 為 主 , 兼 及 社 會 研 究 , 作 者 均 為 城 大 教 員 及 訪 問 學 者 。

 

目錄

 

張信剛、風華正茂二十年──
             我對香港城市大學的願景

王士元、觀察歷史的三個窗口

鄭錦全、從計量理解語言認知

陳淵泉、文學品味背後的語言結構原則──從詩的格式窺探語言

鄒嘉彥、漢語的熵與信息開發──從共時語料庫說起

吳宏一、中國文學研究的困境與出路

李澤厚、說巫史傳統

張隆溪、非我的神話──論東西方跨文化理解問題

鄭培凱、明末清初的文化生態與書法藝術

劉再復、《紅樓夢》──偉大的懺悔錄

龍應台、百年思索

陳志誠、五四前後中國新文體發展所受到的日本語文影響

李金銓、政治經濟學的悖論──中港台傳媒與民主變革的交光互影

鄭宇碩、香港政治的現代化

 

該 書 編 輯 、 中 國 文 化 中 心 主 任 說 : 「 這 些 由 作 者 自 選 的 文 章 都 是 在 該 學 術 領 域 中 最 具 代 表 性 的 , 同 時 反 映 城 大 自 創 校 20年 以 來 , 在 文 史 方 面 的 廣 度 與 深 度 , 呈 現 一 個 以 理 工 法 商 為 重 的 大 學 , 也 有 堅 強 的 人 文 基 礎 。 」 文 集 的 書 名 借 用 了 陶 淵 明 詩 中 名 句 「 採 菊 東 籬 下 , 悠 然 見 南 山 」 的 意 象 , 見 證 城 大 學 者 追 求 學 術 真 知 的 精 神 。

 

該 書 下 周 起 於 大 學 書 店 有 售 。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