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榮獲青年優秀論文獎

陳舒萓

 

城大物理及材料科學系博士研究生傅勁裕,在11月22至26日於北京舉行的「2004年中國材料研討會」上,榮獲青年優秀論文獎。他說﹕「我的研究能夠在這個全國甚至是全世界最具權威的材料學術會議之一的場合上得到認可,對我的確是一大鼓舞。」在本屆的中國材料研討會上,只有13位青年科學家獲得該個獎項,而傅勁裕是本港唯一的獲獎者。

傅的研究論文題為「等離子體注入/沉積對材料表面改性的研究進展」。他在研究中利用了嶄新的方法去處理一些新的材料的表面,包括合金和聚合物等。透過等離子體注入/沉積的技術,他得以在處理新的材料表面方面得到突破性的進展,特別是在半導體方面。等離子體注入/沉積由於具有高的效率與大面積改性等優點,是改變材料表面特性的有效技術。

不過,在芸芸眾參賽者中,傅勁裕又是憑什麼獲得評判青睞呢?他對此表示﹕「也許裁判覺得我所處理的材料較新吧!在這篇論文中,我研究出一種處理矽的方法,可能可以使得半導體在生物科技上的應用有所突破。」他的研究發現,注入氫等離子體的矽,能產生良好的生物活性,讓人類的骨骼組織附於其表面生長。有關技術因此可被用以發展生物醫學的材料,改善植入人體的關節連接器或監測病人心率的體內感應器等。他的其他發現還可以被用來改善人造心瓣或人造血管,幫助心臟病人。此外,經等離子體處理的合金、半導體及聚合物,亦可用來改造工業材料和航天材料,甚至人造衛星。

躋身年輕科學家之列,傅勁裕認為科學並不應只供研究,而應用以改善人類福祉。他指出﹕「雖然我們的研究結果並不能直接製成成品,不過,研究人員卻可能透過我們的微小貢獻,作出更多科學上和技術上的突破,最終因而推動更多有效產品的出現。我很感謝城大老師的支持,也很慶幸城大有這麼完善的設備,讓我得以專注地進行研究。」

談到得獎感受,傅勁裕不禁深深向他的指導老師、物理及材料科學系講座教授朱劍豪教授致謝。他自1998年大三時開始在朱教授的指導下進行研究,並完成其碩士論文,目前在朱教授指導下的博士論文亦已接近完成階段。他說﹕「朱教授的教學方式著重啟發性,他不會要求學生必須遵從他的方法進行研究,而是提供很多空間讓學生去思考和發揮。我因此獲益良多。」

中國材料研究學會主辦的中國材料研討會,每兩年舉行一次,是推動中國發展材料科學研究事業的大規模學術會議。今年,大會匯聚了逾千名在世界各地及全國從事材料科學技術工作的專家及學者參與。青年優秀論文比賽是研討會的重要項目之一,目的是表彰和獎勵年青的材料科學研究人員,而參賽者的年齡均須在35歲以下。今年,大會合共收到700多份合資格論文,其中只有13篇論文獲獎。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