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學禮訪問城大世貿組織法與爭端解決中心

梁思泉

 

香港特別行政區駐世界貿易組織常設代表苗學禮太平紳士,於8月4日參觀了城大世貿組織法與爭端解決中心,並與城大副校長(本科生教育)高彥鳴教授法律學院馬培德講座教授,以及中心其他代表成員會面,作前往日內瓦履行新職務前最後一次的外訪。

中心創辦人兼主任馬培德教授稱:「苗先生是次到訪,希望能為快將舉行的世貿部長級會議尋求建設性的靈感,謀求利好香港的條件。而我們將會向他詳細講解中心的活動情況,亦會與他一同商議亞洲國家近期所面對的經濟問題。」

 

苗先生對亞太地區首間、亦是唯一的世貿組織法與爭端解決中心深感興趣,主動要求安排是次到訪,希望籍此對中心的運作機制及發展等背景資料有進一步了解,並希望加強中心與世界貿易組織的聯繫。

「學術機構與政府保持良好聯繫是十分重要的。是次訪問除了提供機會分享資訊外,更有助推動有關世界貿易組織法的課題的學術發展。另外,我們也希望為從事有關工作的人員如苗先生等,提供具啟發性的交流。」世貿組織法與爭端解決中心副主任古朗哲先生說。

 

是次會面由苗先生交待了他在日內瓦工作揭開序幕,接著轉向談及世貿總部所在地日內瓦的地理及經濟重要性。

 

鴻圖大計

 

「除了世貿組織法與國際爭端解決方案兩大重心外,中心亦一直致力探研那些在狹義上並非跟經濟有直接關係,但廣義來說卻對社會有著深遠影響的課題,例如經濟與人權的關係。其實我們所做的就是把上述三方面連成一個體系,並從事更多相關的研究。我相信我們有很大的可能就此發展方向開展一些嶄新的想法。」馬培德教授解釋。

「挺具野心啊!」苗先生點頭表示認同。馬教授續稱:「我很有信心能喚起其他學府的興趣,就有關課題聯手籌劃合作研究項目,舉例說東京大學便正籌辦跟我們十分相似的課程。」

「儘管非典型肺炎帶來了不少負面的影響,然而法律學院仍能非常成功地舉辦了眾多籌款活動,所以我相信在財務方面,法律學院頗為穩健。」高彥鳴副校長讚揚馬培德教授成功為大學及學院建立起了良好的國際關係網絡,令學院可以拓展更多從前被認為是不太可能的工作。

從城大世貿組織法與爭端解決中心取得了不少靈感及背景資料後,苖學禮太平紳士將於本月16日啟程前往瑞士日內瓦履職。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