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墨瀲灩」書法展

汪峰

 

「書法是中國特有的藝術形式,今天展出的中國美術學院教師的作品,對於香港的書法同好來說,的確是一個欣賞和體會這種藝術形式的難得機會。」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7月7日爲「筆墨瀲灩」書法展剪綵儀式上說。該展覽現正在城大藝廊舉行,展期至8月29日。

 

約50位來自香港文化、藝術及傳媒界人士出席了書法展的開幕典禮。書法展另一舉辦目的為紀念中國美術學院書法專業創辦四十周年,中國美術學院於1928年於杭州成立(時為國立藝術院),是中國首間設置大學本科書法的高等教育機構,是次回顧展的作品,全是出自西子湖畔的中國美術學院書法系歷任教師之手,其中不乏書法名家大師,如潘天壽陸維釗沙孟海諸樂三等。

 

中國美術學院副院長劉健教授在致詞中對主辦書法展的城大中國文化中心以及城大董事局表示感謝。他表示書法教育走過40年的歷程,如今已成爲中國美術學院的重要資源之一。他希望能以這次活動爲契機,「搭建香港和內地藝術教育的橋樑,彼此增進瞭解、加強交流,」甚至起到促進合作與延伸友誼的作用。

 

文物館榮譽研究員、藝術系前主任李潤桓教授也出席了開幕儀式,並與鄭培凱教授、劉健副院長、中國美術學院書法系系主任祝遂之教授一起主持剪綵儀式。李潤桓教授致辭時表示,城大早在1998年即將中國文化課列爲公共必修課,比中大先行一步,對大學生很有意義,也很有價值。他續說:「今次的書法展活動,可以說是香港回歸以來最重要的一次」,對香港很有意義。「書法是中國文化中的核心之核心」,李教授強調:「香港的書法教育日益受到重視,這次的活動無疑會給香港書法界帶來啓發和鼓勵。」

 

剪綵儀式之後,嘉賓們一一欣賞風格各異的書法作品。甲骨、篆書、隸書、草書、行書、行草、楷書,這些傳統書法都有作品展出,此外,還有一幅斗方,標明「現代書法」,筆觸蒼勁有力。

 

徜徉於大大小小的冊頁、橫卷、立軸之間,欣賞濃淡相宜的筆墨,嘉賓相互交流對書法的心得,在一片歡愉的氣氛下盡興而返。

 

查詢有關書法展詳情,請電:2194 2477。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