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給我自信和實現夢想的機會

鍾敏婷

 

杜緻朗自幼便很愛看電影及聽故事,一直有志從事電影創作行業,故三年前,以第一志願入讀城大創意媒體學院榮譽文學士課程,主修導演、編劇及剪接。對於創意這個概念她有其自我的一套獨特見解︰「我認為創意源於靈感,至於怎樣才能發掘新鮮的靈感﹖我的經驗是不預計事情的結果、不規犯自己的想像空間、不給自己定下一個具體的期望。」她以包裹蘋果的方法為例去演繹她對於創意的理解︰「怎樣包裝一個蘋果才算有創意和漂亮﹖用紙的話,我們的思想領域早已封鎖了。不如好好運用自己的想像力去發明一些新的構思,那豈不是更有趣嗎﹖」

 

生活中累積創作靈感

談到培養創意的方法,緻朗的答案使人體現到她對生活熱誠以及探索的精神。偶然遇到有趣的事物,她習慣用紙和筆記錄當時的感覺﹔一來方便將來的創作,二來擁有一本輯錄個人生活點滴的語錄對於一個從事藝術創作生涯的年輕人來說意義尤其重大。「因為每個人擁有不同的個性,而且對事物的感受以致反應也不同﹔所以每個人說的每一話句背後所蘊含的意思也不同。我內心會不斷問︰為什麼這個人會有那個想法﹖這些疑問推動我去思考,同時幫助我發掘更多創作靈感。」

 

在城大實現創作夢想

憑著個人的無限創意,在恩師譚家明導演的推薦下,她有機會將自己的校內作品交給著名電影人曾志偉過目,從而被賞識被委以重任,為一部大製作的商業電影《江湖》任編劇,相信她是本港開埠以來首位最年輕的學生編劇,為自己在電影界的夢工場開拓了一條光明大道,亦為其他有意在電影業發展的年青人製造了更多的夢想。譚家明導演現時是創意媒體學院的顧問,負責指導劇本編寫及導演課程;他指出,杜緻朗的優點是夠專注,雖然年紀很輕,但觀察力很強,影像上的想像力也強,寫出來的劇本很有創意,所以他才將這位高足推薦給曾志偉。

 

「其實,許多同學都很努力,有些做美術,有些做製片的工作。不過,我比較幸運,可以做編劇。」杜緻朗接受傳媒訪問時謙虛的說。在城大名師的栽培下,她的獨特創作細胞、對人生深刻的觀察力和澎湃的創作力不單受啟蒙,並且能夠盡情地發揮。她指出,城市大學重視高質素的教與學,採取靈活的教學法,亦強調學生的全人教育發展。所以,她在校內除了學到不少實務的知識,亦有機會接受批判性思考和交際技巧的訓練。此外,創意媒體學院採取小班制,師生關係融洽,若沒有這些基礎,縱使踫到今日的機遇亦未必能掌握到。

 

享受歡愉的校園生活

閒時除了喜歡思考,緻朗同樣喜歡與城大的老師和同學交流意見和分享生活趣事。起初她覺得城大好像一個「商場」,但現在卻體驗到這個「商場」內洋溢著的不止是友情,還有師生之情;她指出在城大的學習生涯中,特別是與老師、同學相處時閒談流行電影的橋段和拍攝手法、討論研究課題以及分享個人生活點滴的愉快時光尤其珍貴。

 

談到在城大校園生活最深刻的回憶,她指出自己被創意媒體學院多元課程及外國化的科目組合所吸引而報讀該學科,其後她發覺除了學會了拍攝技巧、多媒體應用、故事創作技巧以外,她比預期中獲得更豐盛的收穫。「修讀李少偉教授的電影製作課可以學習荷里活的拍攝手法,譚家明導師的課可學習使用影像解釋新事物﹔但更重要的是我學會了要對創作認真以及對自我要求嚴格的追求。在創意媒體學院,我得到一份自信;在城大,我學習放眼世界。」

 

專注裝備自己

緻朗的樂天知命源自其家庭教育,特別是父母多年來的支持令她可以在成長過程中擁有尋找個人方向的自主權。中學的時候緻朗修讀商科,她的父母給予相當大的自由度予她自行選擇決定往後人生的旅程。她說︰「我感激爸爸媽媽沒有要求我依循他們的意願行事;沒有要求我的價值觀要與他們相同;更加沒有要求我修讀一些我沒有興趣的『搵錢』科目。」

 

那麼這個家庭生活以及校園生活同樣美滿的女孩有什麼理想要追尋﹖「我想拍一套以自己成長經歷為題材的電影。」她表示一直沒有特別想過如何身電影界,只希望專注在學業上、裝備好自己。她鼓勵有志從事創作的年青人,要不斷的自我增值,多吸收不同的知識,多學習及閱讀,爭取和把握機會實踐個人夢想。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