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學院學生在法國參賽

麥美詩

 

2004年元月5日,城大法律學院的學生與世界各地的28個隊伍一起獲選參加4月10日至17日於法國舉辦的瓊•皮克泰特競賽的英語賽場比賽。今年申請參賽的隊伍有79個。城大參賽小組是第一個參加該競賽的中國小組,成員包括法律學榮譽學士學生Beverly Koo, Yvonne PangNicky Sai Hang Tse

城大參賽小組花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準備競賽主辦單位要求的各種各樣的申請材料,其中包括回答有關國際人道法問題的論文。法律學院副教授何世勳博士和客座助理教授Dinusha Panditaratne女士亦給參賽小組提供了指導。雖然城大參賽小組未能進入決賽,但他們在競賽中的良好表現獲得一些裁判的稱讚。

難得的體驗
Panditaratne女士說:“競賽對於學生來說是一次難得的體驗,他們在競賽中能夠將國際公法及國際人道法知識學以致用,並能夠從競爭對手和裁判那裏學到東西。這次活動遠比模擬審判和其他法律競賽緊張。”其他參賽小組包括劍橋大學、紐約大學和日內瓦高級國際研究院的學生,在連續四天的競賽中,參賽學生們必須從早到晚參加一系列模擬的聯合國機構、紅十字機構以及其他國際組織會議。這些會議所討論的形勢經常被競賽主辦單位和裁判們改動,以便考驗學生們適應新信息的能力。

Yvonne熱心地評論說:“瓊•皮克泰特競賽肯定是終生的經驗。它大大地提升了我對國際人道問題的警覺,提醒我在我們以為理所當然的安全和奢華的香港社會之外,還有另外一個世界,那裏的人們面對的是我們難以想像的暴行。而競賽中的既競爭又友好的精神也令這次的經歷難以忘懷。”

宣傳國際人道法知識
瓊•皮克泰特競賽每年舉辦一次,旨在宣傳約束戰爭或武裝衝突各方的國際人道法知識。競賽分為英語賽場和法語賽場,每年在歐洲或美國的不同地點舉行。每一個語種賽場的28個參賽隊伍是按照他們的國際人道法知識及其所展示的興趣而選出的。

瓊•皮克泰特1914年出生於日內瓦,1955年畢業於日內瓦大學,獲得法學博士學位。他1937年曾加入國際紅十字委員會,並擔任法律幹事,為修訂1929年的日內瓦公約作準備。1949年,他領導了採納保護戰爭受害者的四項日內瓦公約的準備工作。舉辦“瓊•皮克泰特競賽”是為了紀念國際人道法的重要意義。皮克泰特2002年辭世。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