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烈討論新薪級制

陳舒萓

 

管理議會紓解財困政策核心小組提出的新薪酬建議,是否真能解決城大的財政問題?同事覺得新的加薪機制是否可以接受?大學是否需要設立一套客觀清晰的準則,以評核員工的工作表現?逾百位同事參加了人力資源處於4月14日舉行的公開論壇,提出上述問題。

「新薪酬建議的主要考慮,是要在節省經費和保持薪酬的吸引力之間取得平衡。」人力資源處處長及論壇主持人古羅燕蘭博士表示。「不過,更重要的是,大學希望能透過新的加薪機制,推動論功行賞的獎勵文化。」大學過往沿用的自動加薪制,將於2004年7月1日取消,取而代之的是一套按員工表現以決定是否加薪及加薪幅度的新機制。自該日以後,只有表現「優良」或「傑出」的員工,才可獲增半個或一個薪級點。而第一輪的加薪評核將於2005年7月1日實施。

在論壇上,同事基本上都不反對推動論功行賞的獎勵文化,不過卻要求校方要建立一套客觀而且具有高透明度的員工表現評核機制。建議新薪級表及加薪制度諮詢文件第8段指出:「一般而言,只有表現達優良至傑出水平的教職員才會獲加薪。履行額外工作、職責以外更廣及/或更高層職務的職員,應獲嘉許。」有同事問及如何界定「優良」、「傑出」、「額外」及「更高層」等詞彙。一位同事說﹕「我們贊成以工作表現決定報償的評核準則。不過,倘若沒有一套清晰以及可以量度的準則,這個制度就很容易為人誤用。」

商學院副院長兼核心小組成員李國安教授同意上述觀點,他並表示,這些客觀準則應在年度評核開始之前就已制訂,員工才能清楚知道未來一年將受到評核的範圍。

至於如何為所有同事制訂一套可靠的客觀準則,另一位核心小組成員、學生發展處署理處長陳棨年先生則表示,幾乎任何工作都包含兩個元素,即數量和質量。「一般來說,基層員工以及較多涉及操作工作的員工,較容易以數量為評核標準。」至於高層員工,商界一般則較靠主觀判斷。

「這跟動機比較有關,對評核高層員工的表現也比較有用。」不過,陳先生同意,大學工種繁多,性質各異,要為所有員工界定何為「優良」,何為「一般」,以及何為「傑出」的表現,是極不容易的事情。

論壇上,有同事提出需設立上訴機制。根據核心小組的提議,批准委員會和直屬主管可分別就教學與非教學員工的加薪事項作最後決定,員工不得上訴。為避免出現不必要的辦公室政治,同事促請大學重新考慮小組的提議。另一位同事在論壇上說:「我們需制訂一套可以落實執行的制度,才能確保小組出於好意的提議可切實推行,並為全校同事建立一個更為理想的工作環境。」

核心小組考慮到有些同事較喜歡專注教學,因此提議設立另一晉升制度,開設高級一級導師和高級二級導師兩個新職位,薪級待遇與新聘的副教授和助理教授相同。不過,多位同事在論壇上表示這提議不必要,而改變職稱有如降級,會打擊士氣。一位同事更認為,按照新角色聲明,城大主要是一所「教學大學」,因此沒有必要把配合大學未來使命的教學同事職稱降級。

生物化學系講座教授兼核心小組成員胡紹燊教授就此回應,根據教資會的新角色聲明,城大並非單純負責教學,「城大的教學人員必須兼顧教學和研究兩個範疇。」此外,核心小組召集人、常務副校長唐叔賢教授也補充:「建議設立這兩個職銜,主要是因為我們的自資營運課程,
可能需要聘請只負責教學的員工。大學可能視課程需要,聘請商界經理、工程師或電腦專業人員擔任教學工作,而他們可能未必介意『高級導師』的職稱。」不過,他表示,同事們如有意見,自然可就此課題繼續進行討論。

在論壇結束前,唐教授向所有表達意見的同事致謝,並促請在場同事面對城大將被削減四成資助的事實。這四成資助主要源於政府撤銷對多個副學士學位課程及修課式深造課程的資助,以及2004-2005年度撥款全面削減10%和2005-2008年度的「0-0-X」削資方案(「X」限於5%以內)。

他又表示,未來教資會的撥款將按三項類別劃分:65%按城大學術發展建議撥款予本科生課程,25%按研究評核撥予研究項目,其餘10%則按大學就其角色的表現情況撥款。唐教授說:「倘若城大在這三個領域的任何一個領域表現欠佳,我們就連餘下的六成撥款也沒有辦法保住。」他還指出,有些大學正在推行一刀切或大幅度的減薪,但城大沒有這樣做。「要避免出現這樣的情況,我們必須盡力在上述三個領域表現出色。我們必須透過高質素的教學和應用研究保持城大良好的聲譽,唯有良好的聲譽才能使我們順利推展自資營運課程,創造新的收入來源。大學對同事充滿信心。我們應該放寬視野,團結一致,為建立更理想的大學和更美好的前景共同努力。」

論壇講者包括核心小組成員陳棨年先生、李國安教授、胡紹燊教授以及財務處處長陳世民先生。核心小組於3月26日向全校同事發出新薪酬建議的公開諮詢文件前,已邀請教學與非教學部門主管進行諮詢。大學將考慮在論壇上所收集到的意見,將建議修改後呈交校董會批核。

 

擬於2004年7月1日施行的新薪酬建議,摘要如下:

1.

於2004年7月1日或以後入職的教學與非教學人員,將按新修訂的薪級制聘用。

2.

每級員工的薪級表(講座教授除外)均有指定起點和頂點,並有固定的增薪點,惟各員工均不會獲自動加薪。

3.

大學將視財政狀況並考慮員工的「優良」或「傑出」表現,按照新的加薪制度給予員工增加半個或一個薪級點。

4.

所有現職員工將保留現有的薪級,惟要接受新的加薪機制 (共同增薪日為7月1日)。在一般情況下,現職合約員工續約時可保留與現有職級相稱的薪級。

5.

現已達薪級頂點的員工除非獲晉升至較高職級,否則不會獲得加薪。

6.

副教授薪級甲和乙將合併為一,而講師、導師和高級導師職級將停止增聘,並逐步取消有關職位。

7.

倘若政府按生活指數額外撥款予整體補助金,大學會對教職員的薪酬作出相應的調整。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