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WTO事務中心到訪城大

何圻光

 

3月29日,北京WTO事務中心的五人代表團到訪城大世界貿易組織法與爭端解決中心(WTODR中心),探討雙邊合作的可能性。商談催生了不少合作意念和可行方案,最後,到訪者都感到「滿載而歸」。

 

北京WTO事務中心是北京市政府機構,專門為市政府提供有關世界貿易組織事宜和法律問題的政策諮詢。它們受城大法律學院WTODR中心的聲譽和實力所吸引,是繼歐盟貿易專員拉米(Mr Pascal Lamy)和非洲肯亞長駐世貿和聯合國代表Amina Mohamed大使等貴賓之後最新抵達城大的訪客。

 

北京WTO事務中心由主任鄧洪波教授率領,與WTODR中心主任馬培德講座教授法律學院講師高樹超博士會面,馬教授向到訪嘉賓介紹城大WTODR中心的工作和研究重點。北京的專家對與城大加強合作表示強烈興趣,因為雙方的工作性質和取向相符。他們特別希望能交換專家和學者、聯合舉辦培訓計劃和進行著重實效的研究。

 

按馬培德教授說,其中一個具發展潛質的計劃,是研究「更緊密經貿合作協議」(即CEPA)對北京和香港商貿關係的影響。他說:「這與我們兩個中心的工作重點非常吻合,亦能把現時對CEPA的討論焦點從珠江三角洲伸展到北京和華北地區。」北京訪客對此見解表示贊同。

 

北京WTO事務中心亦為北京市政府提供官員培訓,務求能讓他們熟習世貿的最新情況。按鄧教授說,中心側重為政府部門和企業提供「實務性」的培訓,而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等高等院校則側重理論性的學術研究和訓練。

 

北京WTO事務中心受當地市政府的委託,為培訓世貿人才草擬了一份五年的培訓計劃。例如2003年的計劃,便包括了為108名地方官員提供九個月的國內培訓課程,再為其中的27位額外提供三個月的海外培訓,目的地是日內瓦或加州蒙特利爾。馬培德教授說,WTODR中心願意在這方面提供協助,方法是中心人員參加國內培訓計劃的講課,或者是透過馬教授在歐洲的廣泛人際網絡,介紹中國學員到海外受訓。

 

鄧教授亦邀請馬教授參加在今年稍後時間舉行的第四屆「WTO與中國:北京國際論壇」,並發表演講。下一次論壇的主題將是貿易爭端解決的機制和方法,也正是馬教授所領導單位的專長。論壇是北京WTO事務中心受市政府所託每年舉辦的活動,過往幾屆都吸引了大量世貿的高層官員和會員國代表出席,更得到有不少國際媒體的關注。

 

與北京WTO事務中建立聯繫,令WTODR中心與中國的合作關係發展更加全面、更上一層樓。馬教授本身是中國多所知名大學的名譽/訪問教授,他亦是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的外籍仲裁員。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