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喜獲工業界贊助

劉淑君

 

太古可口可樂香港有限公司最近捐贈港幣十萬元予城大的智能資產與維護管理研究所(SAM),以支持其獨特的智能資產與維護管理系統(SAMS@)。

 

透過應用互聯網的監察軟件,SAMS@可以為各種行業的儀器作「健康檢查」,包括火車的發動機、大廈的空調、供水的水泵、物流用的吊機、印刷機器、飲品製造系統以及其他儀器。透過適時的毛病分析以及故障防止,SAMS@可以在儀器保養和提供服務方面達致零故障。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兼智能資產與維護管理研究所主任謝偉達博士說:「相對於傳統人手檢查所需的昂貴探測儀和故障分析機器,用互聯網作監察可以有效地節省成本。」SAM向每位使用SAMS@的商業夥伴收取每年港幣一萬元的特許權費用。

 

城大於2001年成立SAM,為公用事業及工業提供智能資產保養服務。SAM以會員制運作,以促進業界合作。SAM現今共有二十位會員,包括香港地下鐵路有限公司、太古地產有限公司、太古可口可樂香港有限公司、香港機場管理局、水務署、香港空運貨站有限公司、SKF中國有限公司、Bruel & Kjaer(香港)、Fixturlaser中國有限公司、C & C 柯式印刷有限公司等。SAM共得到這些會員提供港幣1,200萬元贊助,此外,並於2002年得到創新科技基金撥款港幣460萬元為印刷業研究應用項目。

 

SAM的會員公司可使用SAM的工具和儀器協助他們進行保養維修工作,並可以與SAM合作發展配合他們特定需要的應用項目。SAM不時讓城大的同學參與發展項目,以便他們得到不同的學習經驗。謝博士說:「這樣可創造城大與商業夥伴雙贏的局面。」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