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員工隊伍與提高工作素質

 

各位同事:

 

2月23日,在討論有關2005-08三年期大專教育撥款公開信件的結尾,我強調:「在高層管理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我在應付撥款削減的過程中會盡力堅持兩個工作重點:繼續保持城大課程的質素和員工隊伍的穩定性。」最近教職員協會進行改選,我與新一屆的執事會晤時,也再一次強調了這兩點的重要性。

 

現讓我再進一步闡釋我在這方面的想法。作為公立大學,城大的首要任務是要為香港社會提供優質的教育。有些意見認為沒有穩定的員工隊伍,教育質素將難以保證。我同意這個看法。不過,大學是有其他選擇的。不少外國的大學也曾經採用過裁減一些員工又同時增強其他部門人手的策略,並取得顯著的成效。借用體壇的例子,有些足球教練在走馬上任後,便會著手收購和招聘一批水平更高的球員,提高球隊的整體表現。其他教練卻沒有這樣的自由,例如南斯拉夫籍教練米路天奴域在率領中國國家足球隊進軍2002年世界杯決賽周的過程中,就明白到不可能起用巴西足球員取代隊中的中國球員。因此,他只有接受現實,不斷為隊中的球員加強培訓,鼓勵他們進步。

其實,大學在關乎人手和員工的調配上是有其他選擇的,但我認為當前香港和城大的形勢令我清楚地明白到,維持員工的團結穩定是取得更大成果的最好途徑。我有這樣的看法,是因為我親眼看到和十分欣賞過往這些年來員工的進步。同事們那股砥礪求進的精神,對我來說是極大的鼓舞,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力爭上游,再加上下同心、群策群力,那麼城大本來已是聲譽日隆的教育質素,必定可以更上幾層樓。我深信我們城大的員工擁有一項寶貴的素質:自發性的追求進步精神。

但我亦需要同時提醒各位同事,繼續向前的動力不能鬆懈。我希望大家可以明白我提出以下例子背後的理念。對於教學人員來說,要保持和提高課程的質素,就必需要在自己的學科領域裡不斷汲取新知識,與時俱進。但除此之外,他們還要改善與學生和同事溝通的技巧,對學生在學習中所遇到的困難要抱有感同身受的態度,要懂得表達對學生的關懷。

當城大準備與內地的伙伴建立更深入的合作關係之際,我們的全體員工應該加強聽講普通話、閱讀簡體字和書寫流暢中文的能力。從更廣義的層面來看,倘若我們的同事能對中國的文化、歷史、社會生活和特別是教育制度多加了解,必定會對大學的工作帶來更大的裨益。凡此種種,都要同事抱有一份精益求精、終身學習的態度。

同事對中國的了解和對中文運用的掌握,更應配以廣闊的國際視野,對世界事務加深認識。我希望城大員工都應該掌握良好的英語口語和書寫溝通能力。雖然城大大部分員工理應都是通曉中、英文,但我發覺有某些人在某些範圍還是有待改進的。我常常發現同事們撰寫的文件和備忘錄時所運用的英語,無論是在用字遣詞以至句子結構上,風格都過於古板和累贅,好像是從過去殖民地政府的公文直接抄襲過來的。我認為簡潔明快的語言風格是表達和溝通意念的最佳途徑。有效的寫作需要下決心和不斷實踐。

以上種種,都需要平靜和融洽的工作環境,方能誘發員工在專業上追求更大的發展。這也是我的願望,我將竭盡所能在城大創造一個鼓勵智性發展的學習和工作環境。在財政狀況允許的前提下,我會繼續鼓勵員工不斷求進,達到努力提高大學整體表現的最終目標。

對達成這兩項優先工作——保持課程質素和維持員工隊伍穩定性,我是否抱有信心?答案是肯定的,因為這是源於我過往的經驗和觀察,倘若各位同事都認同這個目標,抱有同樣的決心,並付出努力,我的答案更加堅定和響亮。我會與各院長和部門主管商討幫助員工改進工作的具體方

 

 

 校長及大學講座教授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