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與歐洲大學的聯繫

何秀蓓

 

為了加強城大與歐洲院校的學術交流與聯繫,校長張信剛與新委任的對外聯絡合作處總監朱國斌博士,在一月十四至二十日到訪法國、比行時及英國三間盛名大學。是次探訪成功為城大與該三所大學之間建立一套協作架構,加強雙方的聯繫和合作機會。

三間傳統和歷史悠久的大學為巴黎第一大學—索邦分校( University of Paris I– Pantheon Sorbonne)、比利時魯汶天主教大學( Catholic University of Leuven,Belgium)和倫敦帝國學院( Imperial College of London),它們均按著本身的特色,重整和加強其院校在高等教育上的角色。

代表團首先探訪巴黎第一大學—索邦分校,受到首席副校長Professor Yves Daudet的歡迎。張校長與Professor Yves Daudet簽定一份為期三年的學生交流協議書,旨在透過讓學生在兩所大學作學術交流,從而擴闊他們的國際視野。兩所大學間的教師交流已按二零零一年達成的合作協議開始推行。

 

探訪完畢後,張校長參加一個由巴黎第十二大學—克雷泰依分校(University of Paris XII- Creteil)和亨利蒙多醫院(Hospital of Henri Mondor)協辦的關於生理學和生物物理學新近發展的國際會議,並發表題為「科學研究的國際化:紀念Alain Harf教授」(Internationalization of Scientific Research: in memory of Professor Alain Harf)的演講。

在比利時的魯汶天主教大學,城大代表團與院長Dr Ir A Oosterlinck會面並參觀了數個生物科技、納米技術、環境科學、醫學研究和藝術研究的先進實驗室和設施。朱博士說:「魯汶是歐洲最著名的大學之一,我們已選出雙方研究員認為有興趣研究的幾個專案,讓大家攜手合作。例如:他們的工程學院已表示有興趣與我們合作;這是邁向更緊密合作的重要一步。」

探訪的最後一站為倫敦帝國學院,交流團與院長Sir Richard Sykes和其他資深教職員會面,並探訪無線通訊研究小組。作為一所帶領科學、技術和醫學研究的大學,帝國學院除了有其他卓越的專案,亦在無線通訊研究專案上獲得廣泛認可。朱博士評論:「在帝國學院與城大之間的合作教學和研究安排上,都有潛在的發展空間。」

新命名的對外聯絡合作處(ELCO,前為學術交流處)負責為學生和教職員在中國大陸與海外尋找交流機會、教學合作專案、短期培訓專案和應用研究與發展方面的合作。法律學院
助理教授朱國斌博士被委任為對外聯絡合作處總監,並於二零零四年一月生效。他說:「我們希望作為其他院校和城大各學系之間的橋樑;我們致力為實施城大與其他香港之外的院校合作的同事提供一切所需的支持。」

目前,城大已與全球177所院校達成275項合作協議。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