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中心獲千萬元捐款

 

對數學的熱情相信不單是將它轉化成科學語言的突破,有時,這份熱情也會將欣賞深化成一顆推動數學發展的慈心。 

後者的情況出現在城大由 王世全教授 帶領的劉壁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在應用分析的範疇上,該中心是全球的先鋒。在沒有什麼宣傳或不為人知的情況下,中心成為最近兩筆慷慨捐款的受益人,這筆1,000萬港幣的捐款是由兩位熱心的數學愛好者捐出。

據本身也是數學家的王世全教授說,兩位捐贈者都不願公開名字,也不會指定捐款的用途。其中一位捐出200萬港幣的美國人,他的興趣是數學在賽馬上的應用。另外一位捐贈者,是王教授的中國藉好友,他是一位名副其實的數學迷,而並非經訓練而成的數學家。悉聞中心和大學的需要,他便慷慨地寫下一張100萬美元(約港幣780萬)的支票。

黃教授說:「兩位捐贈者都對中心的成就有深刻的印象,他們深信城大數學科學現有的實力將會上升幾個等級。」

加上香港政府的等額補助基金資助,中心打算利用這些款項來幫助聘請更多國際著名的學者到城大,和招收更多出色的數學研究生。這兩項倡議將不算在大學正常預算撥款之內。黃教授說:「有了如此慷慨的支持,我相信我們現在有機會做些不平凡的事,去邁向更遠的里程。」作為中心負責人,他一直致力於加強中心的學術力量,目前中心已擁有一支包括一位法國學者和幾位年輕有為的中國學者在內的隊伍。

「大學可以憑著數學這個學科建立聲譽,與其他牽涉大量機器的科學和工程學科不同,研究數學只需要一些基本設備。例如:椅子、桌子和電腦。」

這筆為數1,000萬港幣的捐款已經計算在城大所籌得的總額2,800萬元內,並已於二零零三年十二月底收到。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