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進取面對現實

 

各位同事、各位同學:

 

城大學生會所舉辦的一年一度的城大夜宴將於本月31日晚舉行。大學的第十八屆畢業典禮也將於11月11至14日舉行。在這段歡愉的日子裡,我們的大學也要經歷新的變化及做出一些重要的抉擇。

 

(一) 校董會的副學士工作小組在鍾瑞明先生的領導下,秉持積極前瞻、互信互諒、共同承擔的精神,經過數月的辛勤工作,已公佈了它的草案報告書並向校內同事及同學們提出諮詢。由我主持的大學管理議會及教務會已分別於10月20及21日通過了決議,原則上及基本上接受了報告書中的各項建議。這對大學繼續以自負盈虧的原則開辦副學士課程,創造了一個有利的條件。

 

校董會主席梁乃鵬先生和我應邀在10月20日參加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的會議,正如會後我向傳媒所表達的,我個人對這草案報告書持正面及樂觀的看法。我相信憑著大家的共同努力,城市大學定可克服這一個建校以來最大的困難。

 

作為校長,我保證會盡我最大的努力去執行校董會在諮詢期過後對此所做出的決議。

 

(二) 一如香港其他大專院校,城市大學將會不可避免地面對財政緊縮的情況。由於政府對城大副學士學位的資助將會逐步撤銷,我們所面對的情況,要比其他院校更為嚴峻。

 

大學管理議會近半年來仔細考慮了如何面對將可能出現的情況。我們的基本出發點是,在審慎理財的原則下,以最公平合理的方式,盡量減低對同事們的衝擊,並保持城市大學最近這些年來所表現出的學術活力。

 

唐叔賢教授黃玉山教授王世全教授擔任共同召集人的一個九人小組,10月20日在大學管理議會上提出了報告。管理議會接受了這一初步全盤方案,並建議向全校教職員工提出諮詢。儘管這一方案只有粗略的輪廓,我覺得很有必要讓同事們知悉,並對之表達意見。我也希望大家能積極參與正在籌辦中的幾次諮詢會。

 

(三) 教資會最近設立了幾個工作小組,準備重新審核對它所資助的八間院校的撥款機制。一個由牛津大學校長ColinLucas爵士領導的角色分工(RoleDifferentiation) 小組已於10月17日來到城市大學了解城大的發展狀況。另一個由BrianFender爵士領導的學術發展小組將於下月初來校訪問。這些訪問相信會對城市大學未來的角色定位及經費預算具有重大的影響。

 

這裡,我想以既符合事實又帶有希望的心情向各位同事及同學通報,城市大學在最近七、八年中的每一次類似的評核中都有優異的表現,也受到了有關小組的正面評價及鼓勵。

 

我們以不到十年的時間,完成了許多大學要經過二、三十年才能完成的學制及學術氛圍的建設。在過去六、七年中,由於我們的各項優異表現,大學的經費相對充裕。但我們緊守審慎理財的原則,適當地運用資源,將經費主要用於增強教員陣容,改善校內學習環境等方面,特別是增強資訊科技的基礎設施及提高資訊科技的應用。

 

一間大學的成長,在任何時間都不容易,尤其是在經濟不景氣及預算緊縮的時期。但是決定大學成績的,最終是人,是大學的教職員與學生。只要我們看到大家心血的成就,繼續同心協力,相信必能度過難關,向前面的目標邁進。

 

我建議各位瀏覽一下大學的網站,看一看各院系的教員陣容及他(她)們的學術成就。我也希望各位到學生宿舍裡,到五樓新建教室裡,到改建後的圖書館,或者到大學道(四樓平台)逗留一陣,注意一下現在同學們所享有的學習環境。這些既是我們的驕傲,也是我們前途之所繫。

 

希望在即將舉行的城大夜宴及畢業典禮中,我們能以城大人應有的自豪,展現城市大學的風貌。

 

 

張信剛

校長及大學講座教授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