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年新挑戰

 

各位同事:

 

新學期開始是新展望和新規劃的良機。讓我扼要地向大家講述一下我對城大未來幾個月內要面對重大挑戰的看法。此等問題既需要我和其他高層管理同事傾注大量的精神和時間,更需要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第一,是有關高級專業學院的未來。無可置疑,這是大學首要解決的問題。在這個問題上達致一個圓滿妥善的解決方案將對大學的未來有決定性的作用。自從6月以來,校董會的專責小組已加快工作,盡力掌握和了解有關副學士學位的各種資料和數據,目的是制定一個切合實際和各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在暑假期間,大學當局亦盡力為小組提供了所需的支援,務求令小組能順利開展工作。小組曾經檢視和研究的範圍廣闊,並已將每月的工作進展按時為各同事作出匯報
http://www.cityu.edu.hk/cityutoday/ad/home.htm)。我相信在司庫鍾瑞明先生的領導下,小組將於不久公佈初步建議。

 

我承諾對小組的最後建議給予全力支持,更會堅決執行校董會有關的決定。當我們接納了這些決定後,我相信大學將會重臨一個和諧穩定的環境,屆時全體同事可將全副精神重新傾注在履行大學使命的工作上。

 

第二,有關大學的角色分工問題。9月初,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成立了三個重要的小組,繼續跟進在去年啟動的本港高等教育檢討工作。這三個小組均由教資會的海外知名學者委員出任主席,分別負責大專院校的角色分工、與表現及角色掛金勾的撥款機制和學術發展建議這三項工作。三個小組當中,又以第一個——即角色分工——對城大的前途最具深遠的影響。教資會上一次為城大定位是1994年,今次,由英國牛津大學校長Colin Lucas爵士所率領的專家小組,將於10月17日到訪城大。我相信這次訪問將是一個契機,讓小組同人深入了解城大至今的成就和對未來的抱負。此行的結果將與日後教資會按各院校的角色進行撥款分配的政策有密切關係。因此,城大同事應緊密合作,掌握機會,不僅要展示本校的優勢和成就,更應為我們以優質教學與卓越研究的精神,為香港、中國和亞洲地區多作貢獻的抱負,作出一次有力的陳述。

 

最後,是財政前景。大家可能已從報章上知道有關的訊息。最近政府透過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宣佈對2004?5年的大學預算削減10%。但城大已作好事前預備,率先於今年(2003?4年)開始推行有關的節約。但展望2005?6年或以後的情況,前景仍未見明朗。雖然新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先生已表明政府仍會以削減財政赤字為最終目標,但他卻不會受制於前任所訂下的時間表。但在如何落實他的理財哲學及如何分配公共資源的問題上,財政司司長至今尚未提出具體方案。

 

我的初步估計是:我們不能寄望政府對2005?6年或以後的大學撥款會有所增加。我們一方面要耐心等待政府進一步的消息,但期間大學亦不能怠慢,毫無準備。其實,管理議會已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開始著手考慮一系列全校性的節流和提高效率措施。在本學期結束前,我將提出一套全面、綜合性的方案,就大學應如何面對和解決未來的財政難題向大家進行諮詢。我希望上述各點能幫助大家更加明白和掌握眼前的挑戰。在未來幾個月內,我需要大家不斷的支持及多提出一些建設性的意見。謝謝。

 

 

 

張信剛
校長及大學講座教授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