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校長與溫總理答問

陳舒萓

 

張校長與溫總理答問

 

6月27日,香港城市大學的中國文化中心舉辦了學術期刊《九州學林》的創刊典禮,為其成立五周年誌慶。據多份中文報章(包括《蘋果日報》《香港商報》《明報》《星島日報》《大公報》《文匯報》)的報導,星期天,即6月29日,城大張信剛校長以《九州學林》為開場白,向溫總理提了一個有關香港和內地學術交流的重要性的問題。以下為6月30日《大公報》的有關報導﹕

 

張校長:剛剛兩位發問者都是工商業界的,因為後一位詹康信先生講到知識產權,我是香港城市大學的張信剛,我是從事知識業的人,我正好手裡帶著本書,本來是想如果有機會的話就送給您的。這本書前天才正式發行,是由香港城市大學和上海復旦大學合編、共同聯合主辦的一個學術刊物叫做《九州學林》。上面引用了兩句清朝的名詩,沒有想到你今天的演講裡面,就用了黃遵憲的詩句,但這兩句詩是不一樣的,我想是不是可以把這兩句詩念出來,請總理給予一點意見。這兩句詩也是很多人都知道的,是清朝龔自珍所寫的,後面兩句是「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在今天簽定的「安排」內容,就著您剛才的演講,是不是可以對於香港和內地的人才的交換,特別是對於我們大學的學生的教育和人才培養,對於大學的教員互訪和互相合作的安排,給一下您的意見,謝謝您。

 

溫總理:校長提到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就是內地和香港的交往,歸根結底是靠什麼,靠人才,靠知識,靠科學技術,剛才校長先生引用了龔自珍兩句詩句「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我希望我們內地也好,香港也好,都要制定促進人才發展的戰略方針。不僅要下大力氣,培養自己的人才,而且要制定各種政策吸引外地的人才。人才的不斷湧現和人才不斷集中,是一個國家,一個地區興旺發達的標誌。我們共同努力,培養人才,造就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讓人才有用武之地,好不好啊?!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