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中學教師發展專業

何莠蓓

 

面對21世紀知識型社會瞬息萬變的挑戰,與時俱進,自我提升,終身學習是不二法門。站在前線的教育工作者,更必須透過不斷提升其專業知識和教學水平,培育高質素的學生。

城大將於今年6月至8月舉辦第六屆「中學老師教學新知」課程,超過40位本校的資深教學及專業人員將為中學老師提供相關學科和教學方法的新知識,涵蓋的科目計有:中國語文及文化、英語教學、生物、化學、物理、數學與統計、會計學原理及電腦等。詳情請瀏覽課程網頁

副校長(本科學教育)高彥鳴表示:「城市大學一向致力支持教師的專業培訓和發展,提倡終身教育,並積極加強大學與中學的聯繫。我們的教學新知課程提供機會讓中學老師享用大學的教學資源和環境,更新專業知識,同時反映城大的一貫誠意,為中學教師的專業發展和終身學習作出一分貢獻。」

城大已是連續第六年主辦「中學老師教學新知」課程,這項創新舉措自1998年推出以來,深受教育界同業歡迎和讚賞,過去五年,約有5,000名來自本港不同中學的老師參與。過往的參加者指課程「非常實用」、「具啟發性」,而且「令人大開眼界。」

今年首次由教育發展處統籌,課程編排的一大特色是引入了三個主題:「教學創新」、「道德教育」及「終身學習」,並安排了相關的講座、研討會及工作坊,包括問題為本學習、趣味寫作、網上教學、培育學生的高層次思考、學習成效評估、價值教育、道德思考與分析、學會學習、終身教育、學生發展及培育,將城大同事把他們在教學發展研究方面的經驗和心得與中學老師分享交流。

其中由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陶黎寶華博士及另外幾位部門同事一起策劃的「道德思考與分析」是首次引入的工作坊之一。時下青少年人或會向學校老師請教一些在日常生活遇到的問題,例如「婚前性行為有何不妥?」,「為何歌手謝霆鋒撞車事件中沒有?及別人卻要被定罪?」等等。陶博士稱:「這些疑難確實不容易回答,因為老師面對的是一些涉及道德價值和判斷的問題,他們需要學習特別的技巧去理解和分析這些問題,才能適當地引導學生面對道德上的選擇。我們的工作坊將會幫助老師深入分析棘手的道德問題,並向他們介紹處理和應對的方法。」

今年的教學新知課程並加強了電腦支援系統的功能,令報名、取錄以及有關行政程序更有效率。此外,教育發展處並會為講者提供一些參加者背景資料的基本數據統計,例如任教科目、職級、教學年資、授課語言等等,以便讓有關同事能夠針對參加者的實際需要和期望去設計適切的課程內容。另外,教育發展處也正費索思量,以更有效的方法收集參加者的意見,考慮中的建議包括設計新的回應/意見表,以及邀約參加者分享或提供意見等等。

對教師來說,除了知識,熱誠更是可貴。而知識和熱誠,都可以在城大的教學新知課程裡找到。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