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 學 士 課 程 何 去 何 從 ﹖

 

副學士學位課程該怎樣繼續發展?城大開辦自資營運的副學士學位課程有發展前景嗎?政府撤消資助後,城大將來該按甚麼因素和財務準則開辦自資營運的副學士學位課程?

五月下旬起的兩個星期,上述問題就不斷在大學管理層與高級專業學院(下稱「學院」)同事的腦海中浮現。城大目前開辦19個受資助副學士學位課程,當中13個最遲於2007?8年不再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資助(見第3頁表列)。對於教資會這項決定,大學於5月16日宣佈不再作爭議。學院的不少同事、同學和校友認為大學已放棄副學士課程及打算關閉學院,因此向傳媒表示擔心,並向校董會主席請願。校長張信剛教授曾於5月21日向「今日城大」解釋大學的觀點(見第2頁)。其後大學作出上述宣佈,惹來不少批評討論。因此校長於6月2日再就大學曾對副學士課程和學院所說所作的努力和事情以及說過做過的話作一次總結和澄清。

校長指出,大學在過去的兩三年:

  • 已盡全力向教資會解釋城大所辦的副學士課程值得政府繼續全數資助。當教資會有意決定撤銷資助之際,大學繼續向該會爭取延長所訂的四年過渡期,以便能將現有課程轉型為真正可行的自資營運模式;
  • 雖然面對種種困難和不明朗因素,大學曾計劃將副學士學位課程轉為可行的自資營運模式。為此,大學曾三次向政府申請撥地,另行籌建社區學院開辦副學士課程;
  • 大學曾多次諮詢學院管理層及資深同事,就副學士課程的最新發展、教資會的意向和決定及大學的應對策略交換意見。

校長強調:

  • 大學並沒有表明、也沒有決定城大要全面停辦自資營運的副學士課程。我們在5月中宣佈的主要內容,是大學將無法完全以現行模式全數接辦未來不再獲教資會資助的13個副學士課程;
  • 大學未有任何表示要「關閉」高級專業學院。

張校長重申,現行所有副學士課程將繼續得到大學的關注和支持。無論是以往或將來的副學士畢業生,包括修讀受教資會「逐步撤銷資助」政策影響課程的學生,其學術資格和成績將繼續獲全面承認。同時,在大學校董會即將成立的專責小組領導以及教務會指導下,大學將與各方有關人士共同制訂準則,令未來的副學士課程在教學及財務方面均達到可行的目標。

校長在5月27日的教務會會議結束後幾天,發表上述的澄清。教務會在該次會議上,議決對副學士課程的討論押後至下一次會議(10月)進行,一方面讓有關的學院同事對受到教資會撤資影響的課程提出他們的意見,另外也讓教務會成員對有關問題作更深入了解。

對於教務會的決定,張教授說:「我相信同事曾對此有不同的意見。但最後,教務會的議事過程受到尊重並發揮作用,成功避免衝突。」他呼籲所有同事和同學拋開成見,平心靜氣地努力找出最好的解決辦法。

兩日後,校董會的行政委員會關注到學院受影響同事的情緒問題,並討論未來是否可由大學接辦副學士課程。委員會同意校長的提議,向校董會建議成立一個專責小組,以研究開辦自資營運副學士課程的可行性。委員會建議該專責小組由七位成員組成:

三位校董會校外成員(其中一位擔任主席);

  • 兩位大學管理層代表;
  • 兩位由高級專業學院同事推選的代表
  • 有關建議將於校董會下次在6月23日舉行的會議上提出。

大學同時承諾與同事就有關事項繼續溝通和交流意見,並特別在「今日城大」網站闢設專頁提供有關副學士課程的資訊。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