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 大 展 出 蔣 孝 勳 先 生 寫 生 作 品

黎 佩 明

 

文康委員會主辦的蔣孝勳先生寫生畫展,在5月21至25日於城大康樂樓4樓多用途活動室C舉行,是次展出靜物、風景及人體畫40多幅,是蔣先生近年的作品。

 

在5月20日的預展上,蔣先生談及他的寫生經歷,與及與蒞臨嘉賓、文藝界朋友分享他的畫作。中國美術學院香港校友會副會長馮毓蒿先生在致開幕辭時說:「蔣先生的畫充滿熱情,他是一位浪漫詩人。在香港堅持走藝術道路很困難,蔣先生能堅持創作,殊不簡單。」在分享經驗時,蔣先生談及在他的寫生生涯中,有兩位值得一

提的人。三十多年前,他在上海寫生,遇見編撰《說文古籀補補》丁佛言先生的後人丁君武先生,丁先生鼓勵他每次作 畫都要把畫完成,不應半途而廢,而且學畫要兼學歷史和古文,這啟發了他對歷史和文學的追求;另一位是他在香港寫生時遇到的印裔青年,打開話匣後二人十分投契,他更把畫送了給那青年,這經歷更讓他感到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不同的種族可以互相溝通。

 

蔣先生繪畫很尊重自己的感覺。是次畫展便顯示了他以不同風格及筆觸表達他的心境,在物料上包括油彩、水彩,在風格上,流露出傳統畫派、表現主義、印象主義、以至野獸派、納比派的筆觸。蔣先生說:「我的創作不受制於某一派別,最重要是尊重感覺。」他比喻他愛畫就好比饕餮之於美食,喜愛嘗試不同的創作歷程。

 

這次展出的作品包括一系列維多利亞港的寫生畫,是他勤於作畫的成果,他說:「創作就如一個秘密,發現這個秘密的過程是艱辛的,但發現了那秘密,那種高興是不能言喻。」其他風景作品包括尖沙咀鐘樓及九龍公園。

 

蔣先生在上海出生,隨已故上海美術館館長陳秋草先生習畫,先習西洋畫,繼而鑽研中國書畫。他來港已十多年,他感到香港是他真正的家鄉與歸宿,他說:「香港是一個很可愛的地方,我鼓勵香港青年人多作畫,且要腳踏實地,加強基本功的根基。」

 

文康委員會致力舉辦文化藝術及康體活動,讓師生欣賞不同類別的文化節目,豐富身心發展。文康委員會成員及財務處副處長張大可先生是校園很多藝展的策劃人,他說:「蔣先生的作品充份表現了他對香港的熱愛。暑假剛開始,加上非典型疫情稍退,我們希望這次畫展能給大家帶

來視覺上的享受。」張先生並感謝學生發展處對籌備展覽的幫忙。

 

蔣先生是中國美術家協會安徽省分會會員、上海美術家協會(香港)會員、香港美術教育協會會員及香港收藏家畫軒特約畫師。他對傳統書法、中國畫進行數十年的研究,現正在香港視覺藝術中心教授書法及繪畫。

 

「蔣孝勳先生寫生畫展」歡迎公眾人士參觀,展出日期至5月25日,時間由上午10時至下午7時。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